fbpx

營建成本漲 再談經濟結構和居住正義

【文/住展房屋網】之前有一段電視談話節目,是建商接受訪問。他說這些日子以來,缺工缺料,鋼筋漲價,工資也上漲,為何央行沒出面打鋼打工?而偏只知打房。須知房地產的生產鏈遠比晶圓半導體等科技業要得龐大。金木水火土,五行都用上了。

有朝房地產出現榮景,則百業俱興,建材、裝修、家具、廣告、水泥、砂石、鋼筋、鷹架、運輸、磁磚、木料等等,至少有百萬人賴相關行業為生,火車頭產業絕非虛名。前段那位建商說的很好,何以別的行業可以漲價,房市只稍回溫,即使沒漲也要打壓。官方思維,太荒謬了。

美國政府要求製造業的海外生產線能鮭魚返鄉,回到美國本土設廠生產。肥水不落外人田,既創造就業機會,又可徵收稅賦,且生產成本支出,全開銷到本土。換言之,產業鏈自己賺。但天下的商人都一樣,殺頭生意可以做,賠本生意絕不幹,特斯拉說絕不會放棄海外生產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公宅、社宅不是縣市政府建造的嗎?瞧柯市府把社宅租金訂得老高,據說是反映成本,足見成本是相當高的。民間建商的成本自也很可觀,且建物質感水平遠優於公宅,想多賣些錢,即遭壓制,這擺明州官可放火,民眾不許點燈,豈有此理!

建築成本除了物料,尚有人力技術,後者如今亦節節高升。尤其疫災期間,人們移動困難,缺工極嚴重,樣樣都得施時間。這方面的成本更難計算,只能極可怕。如果營造商的造屋成本也「實價登錄」,每一項都核實照登,是否官方就肯接受?倘若建商虛張聲勢,亂調高價唬騙購屋者,買方會儍到照單全收嗎?政客們自認有那麼笨嗎?

假如買家可以還價、砍價到合理價位,那何必政客替他們打房?何謂「正義」?正確的義理指的是公道買賣,童叟不欺。而非直接將賣方打成不正義的反派。世間百態中,亂扣帽子是很不道德的,多少立足業界數十年,造福員工和買家的建商,絕不應容許胡亂潑髒水,甚至殃及年輕的房仲員。

齊頭式平等並非正義,社會因財富分配不均,造成部分人幾乎永遠無能力購屋;此時該改變的是經濟結構,而非房屋買賣機制。換言之,若有人終身無力購汽車,是否該把車價打低,以示交通正義?租屋也能居住,何不打租金,而只打房價?是惑也,誰得其解?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