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OK、你先推 高雄建案供給進入低水位區

【文/住展房屋網】去年高雄房市靠著台積電等科技業設廠利多,上演「神龍擺尾」的戲碼,成交價量同步揚升。去年十二月,買賣移轉棟數竟然高達五○七○棟,不僅年、月雙增,更創高雄縣市合併升格以來天量紀錄。

高雄去年十二月房市成交量創下「史上單月最大量」,且去年Q4又締造「史上單季最大量」;不僅如此,甚至還改寫「史上全年最大量」。高雄去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總計為四五一六六棟,比二○二○年大增六八九六棟,年增幅約十八%。事實上,二○二○年成交量基期已經不低了,孰料去年竟然還有近二成的成長幅度,市況熱絡的程度可見一斑。

開工不增反減 房價回不去了

雖然房市熱到爆,但建商卻非常冷靜。根據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統計,去年申報開工件數僅有二三九件,比二○二○年還少了十二件,年減幅約四.八%。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去年大部份主要行政區申報開工數都減少,鳳山、仁武等兩處減幅較多;其中,鳳山去年僅有九件申報開工,年減五成,而仁武去年申報開工數雖有二十三件,但仍年減約三成四。逆勢增加的則有美濃、燕巢等區;美濃去年開工數為八件,年增近一.七倍,另燕巢則有十件,年增高達九倍。

業者認為,「地價貴、營造成本高」是導致房市呈現「買氣熱、推案冷」的關鍵因素;以目前供給水位如此之低,而土地價格完全「回不去了」,未來連蛋白區新案開價恐怕都會普遍出現三字頭。

建商想這件事 房地產亂了套

至於原縣區偏鄉美濃、燕巢等地開工相對踴躍,業者指出,可能是當地地主、建商土地取得時間早、成本低,近期當地房價跟著大環境暴漲,睡一覺醒來開發利益「從朝天宮飆升到外太空」,對偏鄉來說根本是「百年一遇」,當然樂於啟動開發。

但若是市中心和楠梓周邊區域,比較晚買門票進場的建商,要嘛受限於成本過高、利潤有限,要嘛就是惜售觀望,近期供給量相當有限。部份區域甚至出現特殊狀況,「大多數人不想當前鋒去賣房子,反而想等別人賣出高價後,自己再進場賣更高價」。

由於現在土地價格實在太貴了,建商開發態度轉為保守可以理解。但正因如此,短期內供需失衡的情況無法紓解,房價難降下來,消費者若想買房子,可能要多掏點錢了。

我OK、你先推 高雄建案供給進入低水位區  高雄房市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