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雄開工增開賣減 建商在想什麼?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來港都房市氣氛真的很詭譎!根據高雄市調協會先前統計,今年三二九檔期建商推案縮減至四六三‧五億元,供給規模僅三千六百五十九戶,兩項數據都比去年同期銳減約三成左右,減幅相當得大,顯示建商推案意願興趣缺缺。

然而,推案量減少並非代表建商不蓋房子了;相反的,建商新建房屋的速度有增無減,相當讓人意外。

據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統計,高雄今年Q1新申報開工的總額約二三五‧八六億元,比去年同期的二○二‧六九億元增約三十三億元、年增約十六%。統計資料還指出,今年Q1申報開工的大樓戶數共計二千一百八十戶,跟去年同期的一千八百八十三戶成長近三百戶,年增率逼近十八%。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積極變消極 背後因素分歧

業者指出,今年Q1出現推案年減、而新開工量卻正成長的原因,主要是建商依然看好未來市場,獵地腳步不停歇,同時也積極開工。如果營造廠報價合理、且又找得到工人的話,建商依然搶著進場施工。

至於敢開工卻不願推案,是受到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導致營造成本不可控的風險上升;由於業者擔憂營造成本失控,將進一步侵蝕開發利潤,因此採取先動工而不急著公開銷售的策略,將純預售模式改為邊建邊售、或者先建後售,等營造成本塵埃落定後再來推案,此時售價、利潤也比較好估算。

不過,也有代銷業者認為,建商從積極推案轉為消極推案,是因為「奇貨可居」的心態。從去年到現在,除了大坪數豪宅案之外,其他多數預售案都大賣特賣,尤其中、小坪數和低總價透天都賣爆了,有的建商覺得「賣太便宜」、或者來不及調價,因此今年心態開始轉變,逐漸催化出「等到好價格再賣」的氛圍。

市場刮風浪 業者處變不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雖然建商「惜售」心態轉濃,但四月高雄新建案市況已受到政府連環打房衝擊,平均來人量較去年高峰減約二成多,甚至傳出某預售屋案遭多名投資客退戶。但多數業者對這種小風小浪並不感到奇怪,認為只是短暫性影響。

對多數建商而言,在政策干擾過後,受到強勁經濟成長的帶動下,接下來剛性需求依然很高。因此,近來土地交易仍很熱絡。高雄市地政局辦理的Q1土地標售案,總計吸引三十五標封參與投標,共標出七標七筆土地,合計標售金額十七‧五億,標脫率約七十八%。

從如此高的標脫率來看,業者看多的心態不變,而價格漲勢也恐怕還沒到頂點。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