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中年推案再飆新高 建商獵地毫不手軟

【文/住展房屋網】儘管遇上疫情攪局,台中去年的房市熱度依舊銳不可擋。根據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統計,去年台中接待中心平均週來人高達三十至五十組,部分建案若是新進場,更常見到破百組來人,案場滿到無法接待路過客,已經不算什麼新鮮事。

來客爆表 推案爆量

案場來人爆表,整年推案量也持續創新高。據公會統計,去年台中推案總戶數超過二萬四千戶,與二〇二〇年差不多,但總推案量卻高達三三四三億元,不僅比上一年成長將近一成,更是史上新高。

公會進一步表示,由於去年平均推案坪數有所縮減,因此整體看來,每坪售價實有提高。對於平均單價高漲,業者表示,主因仍和土地、原物料及人力成本攀高有關,而且此趨勢還可能延續到今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根據業者說法,以台中七十四快速道路環線為界,界內新建案單價將漲至四字頭;界外的山線、海線衛星城鎮,價位則至少都要三字頭;海線更外圍的梧棲、清水,則落在二字頭以上。至於台中房市領頭羊七期重劃區,單坪價格則將站上七字頭,單元二及十四期等新興重劃區,單坪價格則至少要五字頭。

不過,業者也表示,近期中央正積極介入房市,在此趨勢下,今年推案總金額可能會略有縮減,整體而言,台中今年房市將呈現「量減價揚」的態勢。

建商獵地 地王蟬聯

台中房市續熱,業者獵地的腳步也不停歇,繼去年十月皇翔砸下七十七億元購入台中七期商業區用地之後,近期又有北台灣建商首度插旗台中。華固建設以二十八.八億元,購入水湳經貿園區正對面的單元八重劃區土地,基地面積高達三千二百多坪,將規劃兩棟住宅,總銷至少有八十五億元。

建商不只獵素地,來到已開發的精華區,更有不少幼兒園土地被買下。房地產業者表示,由於台中精華地段大面積素地少,近期市區佔地廣、產權單純的幼兒園便成為熱門交易物件,其中不少幼兒園為帶租約出售。根據業者統計台中實價登錄資料,光是在去年,台中就至少有五間幼兒園房地被買下,基地面積合計超過三千四百坪,總交易金額則超過三十六億元。

在房市熱潮持續的同時,台中市政府也基於「市場不動產價格變動情形」,調漲全市公告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前者平均漲幅為一.八九%,其中以十四期重劃區調漲五十九.八三%為最高、高鐵新市鎮自辦重劃區調漲二十四.五二%居次。至於「地王」是誰?當然還是七期的新光三越百貨,每坪約為二二一萬元。

台中年推案再飆新高 建商獵地毫不手軟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