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平均地權時代來臨

十大代銷應對全見

打炒房修法三讀,新建案市場將進入新常態,
消費者該如何選擇購屋標的?北台灣十大代銷專業解盤。

新平均地權時代來臨

十大代銷應對全見

打炒房修法三讀,新建案市場將進入新常態,
消費者該如何選擇購屋標的?北台灣十大代銷專業解盤。

平均地權修正案將上路

十大代銷迎房市新生態

「沒有異議,照案通過。」內政部公布修法後第三百九十七天,立法院內,議事槌響,《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 有別於近一年來產業界質疑聲浪不斷,修正案通過當下,院會氣氛平和,各黨派立委罕見立場一致,紛紛手持看板,輪流上台發言,有立委談及居住正義與土地徵收,也有立委重申此次修法是「打炒房不打房」,不會影響市場正常交易。 事實上,此次民意最高殿堂未見激烈言詞交鋒,倒也不足為奇,因為修法內容多次出現轉折──限制換約新增例外情形、刪除炒房關三年條款、放寬私法人取得都更危老分回戶免經許可後,修正案對市場的衝擊力道逐漸減弱,後續內政部定調限制換約不溯及既往,更延長投資客退場時間,減輕市場短期賣壓。以致於所謂「打炒房五重拳」已名過其實,當前不確定因素,只剩子法及施行細則未定。 《住展雜誌》為讀者盤點平均地權修法歷程,並實際訪問堪稱海嘯第一排,接案總量占北台灣總推案量高達四九.六%的北台灣十大代銷業者,解析房地產市場後續發展趨勢。

轉折一 限制換約新增例外情形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內政部通過修正草案,擬全面限制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轉售。消息一出,即遭輿論撻伐,質疑修法限制人民處分財產權和契約自由,並忽視民眾遇意外而需脫手預售屋的問題。於是,隔年四月經行政院通過的修正草案中,授權內政部可以另行公告民眾不受換約轉售限制的例外情形。 至於限制換約條款的影響,創意家行銷副總經理柯仲武認為,限制轉售禁令代表房市短線操作不可能繼續玩下去,但早在房地合一稅制二.○上路時,大部分短線進出買盤已被逼退,因此新制衝擊沒外界想像的大。

轉折二 刪除炒房關三年條款

在最早的內政部版本修正草案中,不動產炒作行為可處三年以下徒刑或併科最高五千萬元罰金,後遭立委質疑違憲,因此在行政院版本已刪去刑事處罰,改從行政罰下手,將罰鍰上限從五百萬元提高至五千萬元。

轉折三 都更危老分回戶 免經內政部許可

攤開當初送進立法院審議的修法版本,私法人購買住宅用房屋採許可制,並限制私法人取得房屋後五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當時,政府認為此舉能防杜炒作,不料,看在實務經驗豐富的開發商眼裡,卻是扼殺都更、危老重建案的一把匕首。 於是,政府再次調整修法內容,在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中,將房屋分為「免經許可」及「需經內政部許可」二類。開發商參與都更、危老或合建而取得的住宅,屬於「免經許可」項目,不受五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限制。 儘管政府及時回應業者疑慮,私法人購屋許可制仍有諸多細節需明確規範。新聯陽實業總經理張俊杰指出,如果建案蓋好後,預售時期以私法人名義購買的客戶不能將產權登記在公司名下,似乎違背了不溯及既往原則;若客戶因此退戶,建商是否應該解約退錢,相關配套措施尚待政府釐清。

轉折四 限制換約不溯及既往

早在二〇二一年底,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便向立委說明,無論何時取得的預售屋買賣契約,新制實施後一律禁止換約轉售;不料,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案後不久,花敬群改口,稱預售屋換約轉售限制將不溯及既往,後續內政部也發布新聞稿說明,在新法上路前購買的預售屋,日後契約仍可轉售。 短短一年多時間,《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就經歷四次變革,顯示政府修法前和產業界對話不足,不曾結合實務經驗評估政策影響。為亡羊補牢,年前政府舉辦座談會,急邀全台業者,試圖了解經營難處。此時有業者暢所欲言,也有業者選擇低調行事,如新高創廣告總經理黃彥翔就以訊息回覆《住展雜誌》記者,「現階段就是把本分做好。」 至於新法上路時間,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林家正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條文經總統二月八日公布,其中關於不得為不動產炒作行為及違規罰責部分,自二月十日開始生效。其餘修法條文,則將配合子法擬定,另報請行政院核定施行日期。而目前市場普遍預估,新制上路時間會落在今年第二季。

推案量下滑 房價難降

新制上路,房市難免一陣動盪,談及新建案市場的未來走向,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指出,市場將回歸經濟基本面。信義代銷總經理李少康則認為,短期內市場買賣雙方需要適應建案銷售節奏放慢,但只要經濟、政治、政策趨向正面,中長期仍看好市場。 在供給量方面,北台灣指標代銷業者普遍認為,今年新建案推案量將下滑。新理想行銷總經理葉清宗表示,考慮現在的市場氛圍,以及下半年還要面對總統選戰,推估不少建商將減緩推案,因為即使推出來也賣不掉,價格不易讓建商滿意。 不少民眾好奇,市場需求趨緩,為何未見新建案降價?對此,甲山林集團總經理張境在指出,目前沒有地主願意降價售地,土地成本沒降,房價也難降,以市中心土地為例,「跟地主談合建,我分到三十五%,只要建築成本一坪多漲三萬元,一坪我就要多賣十萬元(含地主六十五%的興建成本),即便這樣也只是反映成本,因為還有利息跟管理成本的負擔,我根本沒有多賺利潤,所以建商沒有降價空間。」 圓石灘廣告總經理蘇松棱也持相同看法,直言修法上路後,自住客期待房價下跌,觀望心態將更明顯,但價位要大幅下修到讓消費者有感「基本上不太可能」,因營建成本仍處於相對高檔,建商將延後推案,優先確認成本。

自用為主 代銷回防菁華區

「新平均地權」時代,新建案除了推案型態不同,產品規劃也可能出現改變。甲桂林廣告董事長張裕能表示,土地供給多的地方如台中、台南、高雄,過往推案常見低自備、長工期的投資型產品,在修正案上路後,這類投資型產品及民眾團購房屋行為都會同步減少。 不只建商需要調整推案腳步、修改產品規劃,代銷業者也調整接案策略,紛紛回防菁華區,如甲山林今年將主力放在北市總銷百億的頂級商辦案,甲桂林布局具備西區門戶計畫題材的北市大同,新聯陽則在北市大安推出二個總銷皆近百億的重建案。 璞園建築團隊董事長李忠恕則透露,今年接案傾向以自用剛性需求、交通便利且規格優質的建案為主,如基地近捷運站或周邊機能完整等。 綜合北台灣指標代銷業者看法,今年消費者進場購屋時,可多關注具備公共建設題材、產品規劃適合自住的建案,因保值性較佳,在「新平均地權」時代,仍能獲得市場青睞。


總編輯/徐珍翔
文/成采錡、施絢傑、陳曼羚、朱福山
市調/鄭必承、鄭必康、王維夫
攝影/羅劍明
設計/鍾宜珊
封面照片/Pexels
數位媒體/張寧育

聽聽代銷大老們怎麼說

自《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後,房市走向眾說紛紜,難免影響有意進場民眾的心態,然而站在第一線銷售,真正代表市場的代銷業者,他們的看法又是如何?

建商怕成箭靶新制恐阻房市資訊透明化

當房市需求大於供給,多數民眾都想搶進市場,即便建案沒舉辦促銷,案場也常人潮爆滿,成交掌聲此起彼落;然如今市況低迷,房價高漲,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干擾,房子越來越難賣,未來檢舉獎金制上路,民眾賞屋拍照,都容易讓業者繃緊神經。

486期《住展》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