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購屋須知Q&A
購屋須知Q&A

名詞定義篇特殊問題房屋篇房屋買賣契約篇陸續增補中...
預售屋

領有建造執照並在建造完成前,先行銷售的房屋。
若有建照未動工就已銷售,坊間俗稱「純預售」;
若有建照已動工,俗稱為「半預售」、「邊建邊售」。

新成屋

興建完成並取得使用執照或的房屋。

中古屋

答建造完成且取得使用執照,屋齡逾一定年限以上的房屋;
唯民間對中古屋屋齡定義不同,有的人認為五年以上,有的認為十年以上才叫中古屋。

建蔽率

建物的面積佔基地總面積的比例。
計算公式:基地面積/建築面積 x 100%

容積率

建物的總樓地板面積佔基地總面積的比例。
計算公式:基地面積/總樓地板面積 x 100%

綠覆率

一基地由植物覆蓋的面積佔基地總面積的比例。
計算公式:基地面積/綠植面積 x 100%

公設比

權狀共有部份佔總面積的比例。(不含停車位面積)
計算公式:共有部份/總面積 x 100%

公共設施

和其他住戶共享的空間,權狀登記為「共有部分」。

公共設施又分大公、小公
大公: 全體住戶共同使用並持分的空間,如大門門廳、管理室、機電空間等。
小公:僅供特定人使用並持分的空間,如樓梯間、梯廳、當層通道等。

使用分區

政府依照都市計畫,針對各區土地劃定允許或限制其用途。

建造執照

房屋新建或改建前應請領的執照。

使用執照

建築物完工後,開始使用或變更使用前應請領的執照。

標準樓層

平面布置相同的住宅樓層。

所有權住宅

屋主擁有土地和建物的所有權。

地上權住宅

屋主只有建物的所有權、有房屋權狀,但沒有土地所有權。

使用權住宅

屋主沒有土地和建物的所有權,僅有使用權,且權力不可分割移轉。

實價登錄

不動產交易的買賣雙方於交易完成後,需向政府主管機關申報交易資料的制度。

開價

賣方期望的公開牌價,通常會略高於市場行情,存有議價空間。

成交價

買賣雙方經議價達成共識的成交價格。

廣告戶

建案被當作廣告噱頭的房型,預售屋通常會以總價最低的戶別作為賣點。

實品屋

建案完工後,業者選擇某些戶數完成裝潢以及家電、家具配置,讓消費者現場參觀與體驗。

樣品屋

業者模擬建物完工格局,於預售屋接待中心搭建裝潢戶展示,隨銷售期結束拆除。

工程零付款

買房完成訂簽並支付開工款後,佔總價10至15%的工程期款可延至建案交屋後再支付給賣方。
賣方對「工程期」的定義略有不同,付款時間存差異。

加一房(+1房)

房屋內某一隔間因坪數過小,無法規劃為正常房型,往往會另作為起居室,有的則作為迷你房型。
這種放不下正規單人床的空間,不被視為正常房型,俗稱為「+1房」。
例如某房屋內有一間主臥室與一間起居室,通常稱作「1+1房」。

毛胚交屋

房屋僅完成灌漿,四面皆仍是水泥空間,方便屋主裝修,常見於豪宅以及大坪數產品。
不同建案對毛胚交屋定義略有差異,有的連梯廳都是毛胚,有的則連大門都沒有。

棟距

相鄰建築物間的水平距離,影響房屋的視野、採光與通風品質。

驗屋

預售屋交屋前,建商會安排時間讓屋主檢查房屋建材、設備與施工品質是否有瑕疵。

客變

於預售屋施工階段,買方可提出變更室內格局、水電管線等部份,多數建案客變次數為一次,若客變數次需加收工程款。

工業宅

建築基地的使用分區為工業區,卻被違規作為住宅使用的房屋。

夾層屋

房屋取得使用執照後,二次施工內違規設置夾層增加使用面積,此類施工屬實質違章建築,易破壞建築結構。

海砂屋

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的俗稱。以台北市為例,建築物結構體之硬固混凝土中最大水溶性氯離子含量超過0.6kg/m3者,即為海砂屋。

輻射屋

遭受放射性污染達年劑量1毫西弗以上之建築物。

爐碴屋

電弧爐煉鋼爐碴被摻入混凝土裡,而爐碴成分具有大量的游離氧化鈣,遇水之後易膨脹,使得建築物的混凝土表面冒出像「青春痘」外觀,又被稱為「青春痘屋」。

凶宅

房屋專有部份有非自然死亡,如兇殺、自殺、跳樓等情事。
我國法律對凶宅未有明確定義,內政部雖曾發布函釋,但司法系統與民間認同度不高。

定型化契約

企業經營者基於方便性,為了與不特定多數消費者訂約時,單方預先擬定,提供給消費者訂約使用,其並不包括個別磋商條款在內。

契約審閱期

企業經營者與消費者訂立定型化契約前,讓消費者審閱全部條款內容的時間。

權狀

明列土地或房子相關所有資訊,用於證明不動產歸屬與持分。

專有部分

房屋中具有獨立使用性質,且可以單獨登記為區分所有權的部分,包含主建物和部分附屬建物等。

主建物

房屋室內屋主專有的空間範圍,如廚房、衛浴等。

附屬建物

與主建物相連,由屋主專有的建築物,如陽台、花台等。

共用部分

房屋專有部分以外空間,以及不屬於專有的附屬建築物,供住戶共同使用的空間。

約定專用

房屋的「共用部分」經約定供「特定區分所有權人」使用,如屋頂、露台、法定空地。

履約擔保

買賣雙方完成預售屋買賣契約後,交由第三方保管相關文件等,當特定條件成就或法律事件發生時,由第三人將保管物交給特定人。

交屋保留款

房屋完成修繕並經買賣雙方複驗合格,完成交屋後,買方才需支付的自備款。

法定空地

為基地面積扣除建築面積後的空地面積。由區分所有權人依比例共同持分,可以約定專用。

Q&A大募集:前往住展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