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發哥談好宅》住家附近有建案施工 這樣做避免鄰損爭議

文/戴雲發

依據建管處統計,在建築稠密的台北市近三年因建案施工導致損鄰事件逐年增加,尤其政府推廣的危老重建無設限最小基地面積,以人口密集、棟距緊密的雙北市來說,若一個接著一個小面積基地開挖,進行施工工程往往都必須在狹小空間作業,將考驗周邊老街屋建築結構,施工期易發生鄰損事件,當民眾發現自家隔壁正在進行建案施工,除了會受到噪音與落塵困擾之外,建議附近住戶可以先做兩件事來確保自家安全。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家隔壁進行建案施工,施工前先做「鄰房現況鑑定」,後續若屋況有因施工損壞,則有依據可查證。不過民眾與建商之間,往往因現況鑑定報告意見不同,引爆糾紛爭議,為此,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強制要求建商,施工前應找公正第三方單位鑑定鄰房現況,否則不准許施工,以保障附近居民的權益。

建案開始施工後,住戶可多留意自家大樓與周邊馬路,包括牆壁、磁磚或柏油路面是否出現裂縫或破洞,若因施工產生裂縫可能代表發生變位了,這時需進一步注意裂縫或破洞是否在短時間內持續惡化,例如越裂越長、越裂越多等,一旦發現異常狀況,需即時向施工單位反應,並於第一時間進行監測或補強。

民眾自家住宅若是已發生鄰損情況,可請結構技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建築師技術公會來判定損害原因是否是鄰地施工造成,若發現房屋受損與鄰近工地有關,可同時一邊與建商進行溝通協調,一邊報請建管處派員前往處理。鄰損情況只要達到危害居住安全之虞,建管處就會要求建商暫時停工,或是等到工程穩定後,協助處理災損房屋,基本上七至八成的鄰損宅大多只是牆壁龜裂或房屋傾斜,經過適當修繕即可恢復。

施工單位在施工前、施工時亦應採取相關防範措施,像是規劃設計階段由大地技師依法規先進行鄰房底部高程之調查,藉由地質鑽探確認土壤特性,並依照現況之土壤特性、基地開挖深度及鄰房的載重影響,進行地下擋土措施種類及擋土施作深度等各項建議之評估分析,並將全部資料彙成「工程地質鑽探調查報告」,於送建照時,一併送建管單位審查及核備。施工前,依建管單位之規定範圍先進行鄰房鑑定、進行鄰房保護措施之施作、事先規劃臨時狀況之應變處理方案等;施工時,進行各項安全觀測系統監測(包括鄰房及道路的監測),並每週定期完成「安全觀測報告書」提供營造廠技師進行研判、開挖過程隨時注意連續壁之面部完整性及是否有滲漏之地下水等,降低鄰損爭議事件的發生。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