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有恒大嗎?

【文/住展雜誌】負債金額高達數以兆計的中國恒大集團,今年因付不出利息引發倒閉流言四起,輿論開始討論台灣會不會有另一個恒大,或者如中國恒大引爆房地產市場崩盤?我的答案是,台灣當然有『恆』大,但它是賣口罩的,至於房地產的恒大目前並不存在。

雖然未雨綢繆是好事,但過度的擔憂大可不必。就如同《列子》書中所寫的,『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大意是河南杞縣有一個人,每天擔心天會塌下來,擔心到吃不下飯、睡不著覺。

說直白點,拿台灣建商跟中國恒大相比頗似『芭樂比雞腿』,既不倫不類也完全無法相比。中國恒大負債超過台幣八.五兆,而其去年營收約二.一八兆,光是一年營收就比台灣整年新建案推案量還多,更遑論負債。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次,台灣上市櫃建商企業規模並不大,最大的建商資金額頂多數百億元,大部份資本額都在百億元以下。自從『十信風暴』之後,台灣經過一連串金融改革,如果沒有銀行背景的建商,別說負債要到一兆了,純建商就連想負債到千億的機會都很難,沒有任何一家建商有實力搞出金融系統性危機。

至目前為止,建築業向銀行借貸的土建融資逾放比(呆帳)低於○.二%,簡直低到不可思議。更何況,台灣央行可是出名的管超嚴,不定期祭出專案金檢逼得銀行業者皮皮挫。因此,與其擔心這一、二年內台灣房地產會不會崩盤、建商倒閉引爆金融危機,不如想想晚餐吃什麼比較實際。

還有許多人說,『中國打房是玩真的,打到恒大都要倒了,反觀台灣是玩假的』。這種說法也是不明所以,一來恒大財務危機是咎由自取,過度操作財務槓桿投資遍及各種產業,尤其與老鼠會無異的『超收寶』,以高利息違法吸金導致資金軋不過來。再者,中國大陸近一年半以來,全國房價上漲約九%,台灣卻漲不到七%呢。

雖然台灣近一年漲幅不大,但沉重的購屋負擔仍引發民怨,真的是政府不用心打房嗎?本期「打房豬隊友竟助漲房價」,獨家為您解析打房政策錯在哪裡,以及市場發展為何與政策目標不一致。還有,如果您還在等房價跌,希望會成真嗎?

不論您對房市看法如何,我們衷心祝每個人都能買到一間好房子。祝您賞屋愉快!

台灣有恒大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