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建材物價狂飆 裝潢抗漲術大公開

【文/住展雜誌】迎來歲末年前裝修旺季,營建物價指數卻還在漲,屋主如何控管裝潢費用,用實惠價打造理想居家?

營建物價連番漲,裝潢成本同步提高,如何防止裝潢追加費用「無限上綱」成重要課題,因不同於正規廠是「先簽約再施工」,少數不肖業者常會「先上車後補票」,逼屋主接受加價。過去曾有屋主在裝潢施工前,未與統包簽約,也沒確認設計圖及估價單內容,直到承攬統包商請款時,看著建材品牌、型號全無標註的請款單,以及寫滿整整兩頁的追加內容才驚覺,總裝潢費用竟高達新台幣三百三十九萬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防亂加價 必備裝潢三保

「沒有明確的設計圖、估價單,甚至連合約都沒簽,這類裝潢案件百分之百會產生糾紛。」台灣住宅品質消費者保護協會創會理事長吳翃毅說明,契約書、設計圖、估價單是驗收裝潢的重要依據,若少了設計圖為證,面對設計師或工班完工才追加收費,消費者往往只能無奈接受。

反之,消費者若能拿出設計圖,證明新增項目未包含在原設計圖內,即可主張拒收,並要求業者取走新增物件。吳翃毅指出,「有明確設計圖,才會有精準的估價單」,當設計圖清楚列出裝修採用建材資訊,詳盡標注單位、數量、尺寸、品牌等內容的估價單,便可成為消費者防堵「惡意追加」的利器。

消費者也須了解,惡意追加未必全起自設計師,便有案例為設計圖不清楚,導致設計師遭工班追加費用。對此,吳翃毅呼籲,消費者、設計師都應落實「裝潢三保」(合約書、設計圖、估價單),並向住保會申請「住保履約」,以保障工程品質及價金安全,大幅降低裝修糾紛發生風險。

建材物價狂飆 裝潢抗漲術大公開 裝潢費用
住宅消保會創會理事長吳翃毅指出,契約書、設計圖、估價單是驗收裝潢的重要依據。

追加費用 須先做這件事

實務上,不少屋主會因追加項目,或包商藉建材物價波動等理由,追加裝潢預算。要避免加價正當性、幅度認知差異引起爭議,關鍵在於回歸「契約精神」;屋主若委託統包商、設計公司作裝潢,須簽訂契約,簽約後若非追加施作項目,統包商不得藉故加價。

「原則上,裝潢契約簽署後,若建材漲價,設計師需自行負擔增加成本。」吳翃毅建議,面對營建物價浮動,設計師可提前跟材料廠商訂貨、送到施工現場;當屋主於開工後遇到追加要求,則可請設計師或統包商提供有明確單位、數量的追加報價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三個妙招 平價有好裝修

除防堵裝潢費大幅追加,事先拿捏好預算,也是消費者節省裝潢開銷的一大關鍵。若追求平價裝修,屋主可以採取以下作法:

方法一:「利用現成物件」。異國設計總監王文亞提到,大量採用現成物件是最簡便的裝修方式,「二、三十坪的空間若採木工裝修,花費可達二、三百萬,但如果用現成家具,大概六十到八十萬就可以完成。」

方法二:「選用人造建材替代天然原料」。王文亞解釋,天然大理石可用仿石材磚替代,實木地板能改用防火的複合式木地板,至於種類越漸多樣化的壁紙,則可取代石材、磚牆等多種材質。但消費者也須了解,人造建材的精緻感仍不如石材、實木等天然建材。

方法三:「減少現場工人數」。除了屋主自行施作,採用安裝難度較低的建材,如主牆改用壁紙,可同時節省建材與人工的成本。王文亞表示,用系統櫃取代木工進場訂製,相對便宜的價格照樣可規劃出適合屋內格局的收納空間;若天花板管線不是太複雜,用防火建材將天花板封平後,安裝迴路相對簡單的主燈即可。

此外,裝修設計複雜度也影響著施工時長,因此王文亞建議,平價裝修可盡量走極簡風,整體規劃講求素雅、簡單,並善用家飾、家具,為空間「畫龍點睛」。

建材物價狂飆 裝潢抗漲術大公開
異國設計總監王文亞建議,平價裝修可多採極簡風,以避免複雜設計拉長施工時間、推升裝潢成本。

網購建材 品質需要把關

從確實簽署裝潢合約、核對設計圖以及估價單,到調整裝潢設計採用的建材、配備和風格,都能幫助消費者控管裝潢開銷,但消費者也需留意,省錢不可凌駕於安全之上,仍須重視建材安全。

現今網路上存在不少DIY居家打造分享文,為節省裝潢成本,皆是從中國電商平台淘寶購入相對便宜的建材,再自行施作。王文亞表示,雖然近年中國建材品質大幅提升,但產品穩定性仍不足,建材品質容易與消費者認知存在較大落差,因此建議,大宗建材、家電等的產品,透過代理商採購,相對能確保產品品質,至於居家飾品類等實用性不高的物品,才較適合從淘寶購入。

消費者也須了解,並非建材用得越好,日後維修成本越低,施工品質、工法才是決定裝潢耐用度的關鍵,因此,消費者決定自行施作前,還需考量日後維修成本是否划算;專業性較高的裝潢作業,建議交給專業人士處理,以獲得安全、舒適,且耐用的居家空間。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