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風水系列─山景水景?有得有失!

【文/住展雜誌】台北市東區旺久轉疲弱,幾處大商家遷走,被視為冷清市況的開始。西門町近些年老樹開花,成為觀光客必遊之地,旺相再現。各方議論頗多,什麼調子都有,﹁都市翻轉﹂常用來形容人氣旺衰的移動現象,但誰也說不出原因何在。因為無從印證,事實上也不必深究,畢竟,風水輪流轉,早就被視為常態。

以台中市為例,幾處知名商圈人氣的此起彼落,頻率更短淺;三年河東,三年河西,雖沒這麼短,可只有十年八年也不能說長吧。投資店面或買樓落戶,好像不易看個真切。怎麼瞧這區段正旺著,才精挑細選,買定價錢合理之宅,進住不久,人潮不見了,光也暗了。旺氣流轉之快,匪夷所思。

然而,日子照樣過,較不熱鬧的區段就不平安?沒財嗎?當然不致如此。熱鬧與否和個別住宅風水旺衰是兩回事。因此,山坡地社區,許多知名如大台北華城、青山鎮、秀岡山莊等等,吉旺者有之,平平者最常見,不順者亦不乏其人。總之,常態分配之外,人氣只為其中一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內湖、南港有不少山景、湖景、河景社區,人們交通工具完備,山隈水涯都有人入住,士農工商,各安其居。這類房子一到夜晚不免冷暗,一到冬天不免寒洌。而從人氣方面言之,根本不旺。可卻不能依此論斷風水吉凶。
有許多城市鬧區,街路狹小,建物稠密,晝夜都見人群穿梭,看似極熱絡。而這也與宅居風水吉凶無涉,多的是奔波衣食而迍邅度日者。換言之,人氣旺和宅氣旺,乃全然不同之事。

從街巷形局到樓宇格局,有諸多觀察和判斷旺衰之要點。其中正前方來氣無阻,有兜收環抱者,形勢最優。譬如大安森林公園四面環路上之群樓,前方小明堂、中明堂皆為寬濶開展之形,林木茂盛,生機蓬勃。或內湖碧湖旁側諸樓宇,背山面水稱人心,實即旺相之謂也。

此外,木柵溪景美溪,淡水河、基隆河、新店溪,如今都成建商最愛之推案勝地。每坪單價高人一等,比那些沒景可看的水泥叢林成員,不可同日而語。從市場角度觀之,有景的屋宅已被接受;風水角度言之,地理師也稱許這類建物,所謂﹁形局開展﹂。建商趨之若騖,可想而知。

都市更新因耗時費事,成局頗難,誠然可惜。因舊街路區里,狹窄擁擠,形局閉塞,難得吉旺。若有朝一日拆舊建新,則樓高眺遠,來氣無阻,居者發展,相差豈可以道里計。倘都市鄉村皆能更新,則大眾居旺宅者多,民間財富必勝從前,乃社會之福也。

山景、湖景或通衢大道,或巷弄小路,建物形局各式各樣。先翻荷包裡銀錢是否夠使,才能隨心所欲購入風水吉旺之宅。在此之前,至少避開內外六事有重大瑕疵的衰宅。擇屋基本原則,其一,不宜太小,坪數過小,人氣財氣都不聚。其二,歪斜缺角者切不可居,災病退財,豈能冒險。其三,巷路太窄者,既乏財氣,又無出路,非避不可!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讀者如有風水命理問題可來電
○九一○一八六○一○洽問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