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重建基地小 結構安全如何加強?

【文/住展房屋網】現今大家都知道此刻將老屋重建可以提升市容、生活機能和價值提升,如果重建後以自住自用為考量,就是提升生活環境獲得更便利更安全的新房子;以投資角度為考量,即是重建完成就將房產銷售實現利益後轉作其他投資,從正向的角度來看,如何選擇對未來都會有益處,危老重建政策程序相較於「都市更新條例」速度快,沒有基地大小之限制,中央及地方政府更祭出多項獎勵、補助,因此老屋重建儼然成為這個時代的全民運動。

由於危老重建案無設限最小基地面積,以人口密集的雙北市而言,陸續出現許多小基地的開發現象,基地面積最小可能連20坪都不到,導致都市越來越多又長又薄的「薄片屋」重建案出現,在面臨強颱、強震時可能特別「有感」。

狹長型如同「薄片屋」般的建築,若僅有單跨度兩根柱子,一旦遇到強震,其中一根柱子發生破損剪斷失去支撐功能,就很容易變成「軟腳大樓」,釀成倒塌的危機。反之,若基地面積大,建築不僅面寬夠、需要更多根柱子支撐,大樓結構相對較厚實,若遇強震,就算不幸其中之一柱子損壞,但因為仍有其他很多柱子連結牽扯成一體,較不至於傾刻間倒塌,對於安全品質相對有保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重建基地小 結構安全如何加強? 老屋重建
軟層立面示意圖。

另外像是近幾年台灣中南部出現不少「新加坡式建築」,最大特色是停車空間設置在一樓空間,因此整個社區沒有太多額外的公共設施,且總樓層數不高,大多規劃高五層樓電梯公寓或九層樓以內的電梯華廈。該建築總樓層數不高,內部卻有規劃電梯設備,其中不少是小面積或低容積基地、原屋齡較高的透天厝、老舊公寓等進行危老改建,其優勢為低公設比,對於不願意住進密集的住宅大樓,卻又希望有電梯設備的民眾,會選擇這種類型建築進行改建。部分民眾對於新加坡式建築的一樓只設置幾根柱子,沒有牆面支撐,擔心該建築遇到地震時,會有較不安全且不穩固的疑慮。新加坡式建築與一般建築的差別:

1.停車空間:一般大樓多將停車空間設置於地下室,而新加坡式建築則將停車空間設置在一樓,優點是停車空間通風與採光較好、出入方便。

2.公設比:新加坡式建築其一樓大廳、警衛室等基本公設空間相對減少,一樓僅為一般停車空間、梯廳與出入大門,公設比降低許多,相對的管理費用也會降低。

重建基地小 結構安全如何加強? 老屋重建
花蓮地震倒塌的白金雙星大樓(右)一樓設置停車空間,當大地震來襲時,容易造成軟腳建築而倒塌。圖中可看到有汽車停在一樓被大樓壓毀。
重建基地小 結構安全如何加強?
白金雙星大樓因地震造成一樓直接壓碎少一層。

以房屋的結構設計而言,最簡單的傳遞力量途徑就是最好的傳遞力量途徑。當地震來襲時,房屋所承受之地震力傳遞途徑是先由柱子傳到大梁,再由大梁傳至小梁,最後由小梁傳至樓版。因此,柱子可說是房屋中最重要的抗震結構體,在「遇到強震時,即使損毀,也不應立即崩塌」,這是房屋結構設計的最高指導原則。也就是說,就算遇到強震,也要儘可能做到柱子絕對不能崩塌,或至少也要延緩崩塌的時間,讓住在房屋裡面的人有足夠的時間逃生。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不論是因基地大小限制不得已蓋出「薄片屋」建築或中南部常見的「新加坡式建築」,建議可於地震來臨時大樓易發生倒塌的「軟弱層」處(通常指的是大樓的低樓層處,如一樓或一樓到一樓夾層),其柱體做結構加強,使整個建築物更穩固與安全。另外是對於小基地的建築,建築物的耐震舒適性及防裂防漏水工程就非常重要,從建築結構安全角度分析,必須同時兼具優良的結構規劃設計與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才會真正達到安全,雖然目前的建築設計技術以非常純熟,但還是必須在施工品質上多加留意才是。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重建基地小 結構安全如何加強?
「Alfa Safe柱中柱」有效強化柱核心圍束能力,使抗震韌性大幅提升、結構更穩固安全。
重建基地小 結構安全如何加強?
「Alfa Safe系統牆」使牆筋綁紮更堅固、鋼筋間距整齊一致、保護層厚度足夠,確保達到防裂、防漏水且抗剪力效果,總體提升房屋結構安全、耐震韌性及使用年限。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