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建築採用特殊工法轉型—不動產估價師持正面態度

【文/住展雜誌】隨著國內目前物價持續上升、缺工、缺料問題,不動產開發市場預期短期內仍將受到疫情影響,物價通膨、國際人力短缺以及營建物價大幅波動之挑戰,導致營建成本高低不下,但需求市場仍在,房市後續發展是否會產生改變將值得持續關注。又台灣建築產業目前面臨兩大威脅,一為位處於地震帶的台灣,地震發生頻繁,地震對未來建築結構將產生損毀破壞之風險;二為少子化及全世界缺工導致勞動力不足的困境,不僅造成工期延宕,成本及品質也難以控管。在這些情況下,建築產業該如何確保所蓋出房子的「安全品質」?

  回歸居住的本質,房子,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自然應關注在住的安全與安心的前提之下,「社團法人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莊濰銓表示,針對建築產業之世界發展趨勢議題,研究發現建築安全履歷「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不但可改善建築產業所面臨缺工困境及地震問題,對於世界所重視的低碳永續概念亦有正向幫助,且在台灣已推行17年,目前已有三百多件建案採用,相信「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將是未來建築產業須面臨的重大轉型方向。

  倘從不動產市場開發商之經營角度而言,除了部分受到基地特性(如潛勢區、斷層帶附近及施工期考量等)而必須施作 特殊工法 外,其餘大多數 特殊工法 相對被視為一項工具,因開發商真正所在意的是效益多寡,而效益通常所指的是成本與收益。根據調查結果,以潤泰之「預鑄工法」抑或「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之 特殊工法 來說,相較於一般建物造價水準,平均每坪約需多付出30,000元(預鑄工法)或6000元(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不等之費用,約莫增加15%及30%不等之成本,增加幅度有限,因此如何將多支出的費用能夠回收甚至創造加值便是開發商所在意的面向,但目前市場上對於該類之研究數據或統計資料仍付之闕如,但能透過一些個案的蒐集及整理一窺其究竟(如下表);調查結果顯示,有採用特殊工法之建案,無論是新成屋抑或預售屋,個案成交價格多可達到區域房價之中上區間;另外部分個案施作如耐震系統工法具備提升建物結構安全及耐抗震能力強化之優點外,也附帶延長漏水保固之承諾,皆有效地促使業者在銷售之際,不僅無須擔心成本不易回收之風險外,似乎更能將營建核心回歸建物安全之本質,並於銷售之際同時提高知名度與信譽。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另一方面,對於極大多數之終端消費者而言,無論是潤泰之「預鑄工法」抑或「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此類之特殊工法,恐多停留在對於專有名詞之認識而言,實不足矣,其工法之技術創新及施工品質要求所具備之抗震、耐震、防漏優點,所能帶給居住使用者的建築安全、安心及安適感,才應該是消費者最重視的角度。

  由上述可知, 特殊工法 之成本增加有限,但能夠顧及前端施工品質,中端建物完成後之品質保證,以及後段使用者的居住舒適,讓建物可以達到施工安全、品質安全、居住安全之三安一體前提下,開發商及消費者皆應正確認識特殊工法對不動產實質上之影響。

  近幾年極端天氣導致天災頻繁,地球的反撲使得全球進入永續發展關鍵時刻,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直指氣候危機的衝擊加劇,呼籲所有主要經濟體都必須在未來關鍵十年採取更強力、大規模的減碳行動,特別是建築規範和相關政策,以刺激淨零排放建築的採用。除此之外,根據內政部110年第4季房屋稅籍住宅屋齡分佈,全台總計有896.5萬戶住宅,其中有50.1%的住宅屋齡超過30年,不僅台灣人口逐漸高齡化,連房子老化的情形也越來越嚴重,老舊房屋普遍存在抗災抗震能力不足、更缺乏消防安全設施的現象,一旦發生地震、火災,將可能面臨生命及財產的威脅。

  「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獲得國家經濟部「系統鋼筋工法品質標章」、台灣建築中心「優良工法認證」、低碳建築聯盟「低碳工法認證」、國家地震中心「抗震韌性提升試驗」、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安全品質透明化工法認證」等等,是強化結構耐震安全、施工品質提升、環保綠建築的優良工法。莊濰銓理事長表示,有好的建築安全履歷「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能有效帶動鋼筋施工品質提升、降低施工現場所需要的人力,同時降低勞動成本,並更容易達到建造耐震安全的建築,新蓋建築或都更危老重建的建築都應相繼採用,實質提升民眾的居住安全,對整體建築產業創造良好發展。

建築採用特殊工法轉型-不動產估價師持正面態度
建築採用特殊工法轉型-不動產估價師持正面態度
建築採用特殊工法轉型-不動產估價師持正面態度
建築採用特殊工法轉型-不動產估價師持正面態度

「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與全世界傳統鋼筋工程以一根一根剪斷綁鐵線的做法大相逕庭,有效解決缺工困境及地震問題,對於世界所重視的低碳永續概念亦有正向幫助,整體提升建物正面價值。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