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發哥談好宅》民眾購買預售屋 如何挑選才能住得安心?民眾購買預售屋

文/戴雲發

預售屋係指建商取得建築執照後,不論建案是否開始動工,預先進行銷售的房屋,通常銷售人員會以街景模型、樣品屋、格局圖等來跟民眾介紹,因尚未完工所以無法看到實際的屋況,在這情況下,民眾該如何挑選到一棟真正安全耐震的優質好宅呢?尚在興建的預售屋,因未經過地震的考驗,沒有實際屋況可以觀察,「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與大家分享幾項簡單判斷建築結構是否安全的小細節。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一、優良的結構規劃設計

  台灣位處地震多的區域,再加上海島型氣候,因此房屋的結構安全在規劃設計初期,一定要先將結構安全系統優先同時考慮進去,而不是一昧只以美學為最大考量,卻忽略了安全的重要。921地震時,很多大樓的破壞倒塌都是因為結構設計規劃不良所造成的,只要我們都能夠學習如何判斷結構系統較佳的建物,自然而然結構安全性較為不佳的房屋,就會隨著市場機制慢慢會被淘汰。

  • 921地震大樓倒塌受損的十大危險因子:

1.  結構平面及立面不規則。

2.  一戶四根柱,單跨建築、柱子太少。

3.  軟腳建築,軟弱層問題。

4.  短柱、短梁效應與搭梁及轉角街屋圓弧梁等不佳設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5.  柱主筋與箍筋等之搭接、綁紮不良。

6.  梁柱接頭未綁紮確實及梁筋在梁柱接頭之錨定長度不足。

7.  箍筋間距過大且未做135度彎鉤。

8.  梁柱主筋搭接長度不足。

9.  梁柱鋼筋設計過密間距太小。

10.混凝土品質不良。

二、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

  「結構安全,預防勝於治療!」最好的預防,便是能在建造時就蓋出結構真正安全的建築物,有好的結構設計若沒有用心在施工品質上有所把關,地震來時同樣不堪一擊,因此「優良的結構規劃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缺一不可。施工品質是房屋安全最相關也是最難以檢視的,因為一般人買房只能看到房子的外觀,至於攸關建築安全的鋼筋及混凝土材料應用及施工品質,則無從得知,絕大部份買房的人,可能因為資料不足或相關專業知識的缺乏,往往忽視了房屋「結構安全品質」這個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問題。

  建築物在興建過程中,所需要使用的材料類別更是繁多,但從結構安全品質的角度上來看,無疑混凝土材料及鋼筋品質之控管乃為首要。另外,一般購屋時有部分銷售人員會出示房屋混凝土的氯離子檢測,及混凝土抗壓強度試驗報告資料給消費者,表示他們使用的混凝土材料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主要造成混凝土品質不良的原因,往往更多是在於施工的過程中的品管。

三、防裂防漏水性能

  買屋最怕遇到的事情,「漏水」絕對名列前茅。一般建築最容易發生滲水、漏水的地方包括樓板、屋頂、窗角及地下室,民眾在購買預售屋之前,可針對這個部分的施工品質多加了解。有些建案會以全棟外牆防水作為賣點,告訴消費者該案不惜成本的用心,有別於一般建案,外牆只做樓層接縫防水及窗戶周邊的重點防水;但應留意的是,全棟防水塗佈後,再進行外牆磁磚的黏貼施工,其黏著劑與防水層間的附著力,相較與一般外牆打底的附著力會產生差距,將會有磁磚附著力不足之慮,長期將引發磁磚掉落的問題,不得不慎。

「鋼筋耐震系統工法」以完備的前置規劃作業,以及加工廠配件化加工成型,一體式箍筋綁紮,品質控制精準,牆鋼筋轉角完全封閉圍束,大幅提升耐震韌性及防裂防漏水性能。

四、裝飾裝修設備細節

  除了有內在的結構安全品質,也要有外在的裝修來提升整體大樓質感,因此在建築規劃設計階段裝飾裝修設備就應詳加檢討,並徹底落實施工品質管控,建築外觀才得以青春永駐。近年來不少個案訴求全棟石材外牆崗石打造,或使用大量隔柵加以美化裝飾,建築物整體重量增加,受地震力搖晃的程度也會比一般大樓還要來的大;若加上建材、黏料品質不佳或施工不當,還有可能造成磁磚掉落的風險,建築物如能朝向輕量化規劃設計,則受地震力的影響將會降低,進而提升建築結構的安全性。

外牆泥作裝修之滴水板設計可防止牆面污染。

五、交屋

  歷經幾年的等待,交屋是距離搬進新家的最後一步,但須注意的事項卻也不少。民眾購買預售屋簽約前應看清楚合約內容,是否有符合內政部的法規規範,交屋時也應依據合約內容逐一仔細核對,例如建材與設備是否符合買賣契約內容、面積坪數是否相符、交屋日期、完工後之管理維護及保固期限等。最重要的是,交屋流程應該是初驗、撥款、修繕、複驗、撥尾款才交屋,交屋前必須進行驗屋流程,如發現瑕疵則應載明於驗收單上,由賣方於期限內完成修繕。

人在建築物裡生活得安心、安全,身體和心理獲得安穩、安定,才能進而顯現建物的正面價值和提升生活品質,而最基本首要條件就是「結構安全品質」。「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提醒民眾,挑選預售屋需仔細了解每項建造品質,且為了避免後續產生購屋糾紛,謹慎檢視契約內容就顯得格外重要,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參觀了樣品屋,實際成屋完工後的採光、格局、挑高,都可能跟買方預期產生落差,建議消費者選擇信譽口碑優良的建商,對消費者才更加有保障。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