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文/住展雜誌】前些日子,我與許久不見的朋友約在桃園青埔相聚。吃完飯後,我們走在街上邊走邊聊。忽然間,朋友詩興大發,嘴上悠悠的唸著:『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這段詩句出自《詩經》的<采薇>篇,它是描寫一位離鄉背井,遠赴邊疆戍守士兵的心境。其中有一句成為千古傳唱:『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大意是這位士兵回想當時要離家出征時,柔弱的楊柳枝葉隨風搖曳,家人眼眶含淚來與我送別;現在正是春暖花香的季節,可憐我們卻無法享受如此美好的時刻,偏偏被派遣到邊塞去,能不能活著回來都是未知數。當出征結束歸來已是隆冬,歸途中大雪紛飛,我心裡急迫著想回家,卻因驟雪被困於路途中;我的心情既期待又矛盾,當回到故鄉後,家人們都在嗎、景物是否依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這一段詩是描寫觸景傷情的心境,較為哀傷。我好奇問朋友,為何突然唸出這首詩?朋友回答:『傷心、難過。』我問:『怎麼說?』朋友說:『當初我剛到青埔時,草木扶疏,當初覺得真是個鳥地方;多年後回來,看了就很想哭,當初應該買一間房子!』

聽他這麼說,我竟然也想哭。十幾年前,初次去到青埔,在路上根本看不到行人,唯一存在的就是接待中心與代銷人員,房價一坪十幾萬元。如今的青埔,已經是一座大樓櫛次鱗比的嶄新城市。

如果您想暸解關於青埔的前世今生,以及如何成為北台灣輕移民的夢想之城,還有未來的發展遠景,那就不能錯過「輕移民桃花源」。青埔的魅力,值得您去發掘,而青埔的潛力,更值得您關注。或許,您就是下一個青埔人。

買房子除了要慧眼尋找潛力股外,也該重視建築品質。本期「第二十九屆中華金石獎」報導,我們詳細羅列獲得大獎肯定、建築品質上乘的新建案;如果您買房自住,更應該看看有哪些建案值得買。祝您賞屋愉快!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