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政府狂打預售屋 新成屋將成購屋族新歡

【文/住展雜誌】內政部祭出預售屋禁止換約措施,購屋族「只能買、不能賣」。估計部份保守類型的購屋族,將會捨預售、轉買新成屋。然而,成屋市場卻有個讓人頭痛的問題。

內政部聲稱,要徹底阻斷炒房團獲利,將禁止預售屋換約,等同宣告全國預售屋「只能買、不能賣」。但從實務面來看,預售屋換約原因百百種,如資金調度困難、工作地點更換、結婚或父母等因素產生變化而反悔購屋,只能選擇退戶、賠償違約金,對消費者相當不利。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而,預料接下來部份純自住型買盤將轉向成屋市場,市場資金可能大風吹。然而,目前購屋需求仍高,成屋供給量滿足得了需求嗎?

成屋量不足 僅占一成八

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截至十二月中為止,北台灣新建案總推案量超過一兆元,但其中新成屋建案案量僅約二千億元出頭,只占整體推案量約十八.四%左右。換言之,北台灣預售屋推案量占比超過八成以上,意味著目前新建案市場絕大部份供給都來自於預售屋。

由於新成屋供給量簡直少的可憐,假如未來市場資金、自住買盤大舉轉至新成屋市場,新成屋恐怕會在半年內出現嚴重缺貨問題,是否會導致成屋價格暴漲呢?將是今年房市最值得觀察的焦點。

預售案太多 這沒新成屋

大台北地區成屋供給量一向很緊蹦,台北市去年十二月中止,新建案推案量共約二千六百餘億元,當中成屋推案量僅約四六○億元,占北市總推案量約十七.六%。北市各行政區成屋供給量都極低,只有中山、士林、北投等三區可售戶數超過百戶以上,其他九個行政區可售戶數都低於百戶,尤以中正區十八戶最少。

新北市同期成屋推案量約八六一億元,占全市推案量約二一.六%。新北市新成屋屋源,約有三分之一集中在板橋、林口這兩區,其他行政區成屋數量極低。而三峽、樹林、金山、三芝等多個區域,去年一個新成屋建案都沒有;就算消費者想買新成屋,可以說連門兒都沒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比雙北還少 桃園大缺貨

大台北新成屋占比低,但還沒有桃園來得誇張。桃園同期總推案量近二千八百億元,其中新成屋案量不到三百億元,新成屋占比竟然只有九.九%,是北台灣新成屋推案量比例最低的縣市。

北台灣新建案市場中,以宜蘭地區的新成屋案量占比二十八%稍高,但仍不到三成,消費者選擇並不多。另,基隆市新成屋案量占比約二十五%,新竹地區新成屋案量占比也只約二十七%,供給同樣很有限。

內政部去年年中,祭出「房地合一」與「預售實價登錄」等兩項新制,造成預售屋市場價格暴漲。而今嚴打預售屋,若又把資金趕至成屋市場,恐怕會造成預售屋、成屋輪流大漲一輪。這種紊亂無章的打房政策,欠缺完善評估與周延計畫,真的可以達到「居住正義」嗎?或許國人心中都留下一個大問號。

政府狂打預售屋 新成屋將成購屋族新歡 禁止換約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