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災後整建的省思與聯想

文/住展雜誌

近幾個月的極端氣候,肆虐全球,荼毒生靈。水災、風災、火災,遍處不安寧,人命財產傷損難計。据說未來只會更可怕,想回頭過好日子,已不可能。環宇數百邦國,積極節能減碳,但說易行難,誰也沒信心改善現況。天災不可抗力,人人只求自保。

電視畫面的狂風暴雨、土石流、山崩橋斷;乃至野火追逐生人逃命。水火風衝擊大地,釀禍極嚴酷。然而,事過境遷,該遷村移居者,仍限於種種因素,無法如願。只能坐等下一回災變臨頭,自嘆在刼難逃。官方對此似無言以對。用治水的經費數百億元,還不夠用來遷移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生活在不淹水無野火,橋路堅牢的都會區,是多麼幸運和幸福。每年建設預算經費充足,多到去蓋蚊子館、漏水館,糜費公帑作為,令人憤慨。誰無惻隱之心?但山隈水涯的居民,長年喫苦受災,卻乏人同情。慈善團體再多,亦無力濟助,只能依賴經常隱形的公權力。

危老改建仍有許多掛礙之處,隨著歲月流轉,建物結構更岌岌可危,但無從拆舊換新。這個大課題似宜認真檢視,研議對策。以免因氣候異常帶來的災難,衝擊廣大老舊欠牢靠的樓房,造成悲劇。市政建設經費,必得花在刀口上,切勿再濫設名目,虛擲納稅人的錢。

矗立在台北市區的公共建築,有新有舊,有美有醜;相同之處,即為佔用公有地,且影響市容觀瞻。一般市民感覺,那些什麼館,到底誰在參觀玩賞?大部分是錦上添花或聊備一格的場館。當初花大錢蓋起來,如今若大眾不喜歡,或使用率低,何妨乾脆拆掉。一來視野清淨,二來保留未來可建造更優質的館舍,或做其他有益用途。

住宅有危老,公共建設亦然。橋樑道路崩坍裂壤者十分常見,老舊圖書館、美術舘、博物館、紀念館等等,更多的是不合時宜,黯淡無光者。拆舊建新,何樂不為?美化市容,增添景觀,什麼錢都在花了,嶄新現代化的場舘,才是大眾所需。

公共建設長年為人詬病者,自然是偷工減料,掀樑露脊,漏水裂牆。通常得標者一再轉包,利之所趨,凶終隙末。一回弊端往往耗費鉅額公帑,有些貪鄙者猶逍遙法外,又奈其何!天災地變後收拾殘局,仍需花大錢,弊端之害,等同天災,絶不容輕饒寬貸。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