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地震後 我家安全嗎?三步驟進行簡易房屋健檢

一、觀察整棟大樓外觀。

為了避免因為地震造成房屋倒塌,必須確保房屋的結構安全,房屋結構整棟皆是命運共同體,因此判斷結構是否安全,不能只看自家樓層,必須同時留意整棟大樓四周的外牆。亦可詢問左鄰右舍是否也有損害,再共同查看整棟大樓是否有異常歪斜、沉陷狀況,並檢查門窗是否有擠壓變形,牆壁、柱、梁、樓板等有無裂損。

二、大樓柱子是否有嚴重裂縫、混凝土剝落、或鋼筋外露等現象。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地震來時,常造成建物受損倒塌的往往是整棟大樓的一、二樓,故可從一樓開始檢查,觀察公共空間的大梁大柱是否有45度斜裂縫、鋼筋外露或是水泥剝落的狀況,只要結構沒有被裝潢遮蔽的地方,例如公設大廳、樓梯間、地下室、垃圾分類室、或是地下停車場都應該要檢查看一遍。如果出現異狀就應通知管委會找尋結構相關技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另外,需特別注意1樓若為挑高大廳,或被改建為超商、大型賣場、餐廳等建物,更要特別留意,避免發生「軟腳效應」。發哥強調,不是自己家裡沒問題、大樓就百分之百安全,低樓層的1~2樓,更是地震後最應該檢查的地方,戴雲發舉例,如台南「維冠金龍大樓」、花蓮「雲門翠堤大樓」,都是低樓層出狀況,導致坍塌或傾斜。

牆45度破壞。

三、住家主體結構大梁、大柱或是剪力牆有無斜45度角的裂縫。

地震發生時,房屋會因此產生震動搖晃,若結構不夠穩固時,則更容易在重要的結構體上產生斜的裂縫。發哥表示,並非所有牆面上的裂縫都需要擔心,主要要查看撐起房屋結構的梁柱是否有受地震影響,或是看牆面大於25公分厚的剪力牆是否有出現大於0.3mm的斜45度角的裂縫。若有的話,代表結構已受到地震影響,未來若遇到強度更大的地震,其裂縫將更加擴大,甚至可能造成結構安全疑慮,建議應請專業的結構相關技師進一步勘驗,並給予專業建議,如僅是些微受損仍堪住,可透過補強延續建築壽命;倘若建築已嚴重受損,可往都更合建拆除重建,以確保建築安全,因為地震何時來襲不可預知,切勿拿生命安全來測試建築結構安全。

柱45度破壞。

作者:戴雲發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