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假債權真買賣 浮洲合宜宅7成法拍案遭法辦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浮洲合宜住宅,自2018年大量交屋後,法拍案件頻傳,引起監察委員關切。據監察院調查,截至去(2020)年底,浮洲合宜住宅已有55件法拍移轉案,其中有多達39件涉及「假債權,真買賣」弊端,占比超過7成,顯示原本為落實居住正義而興建的合宜住宅,已淪為有心人士轉手獲利的工具。

合宜宅變套利工具 監察院:內政部、國發會難辭其咎

監查院表示,浮洲合宜住宅55件法拍案件中,有39件的「債權人即為拍定人」,且「均訂有租約,法拍不點交」,引起監察院注意;經深入調查發現,39件案件中,有38件的「債權人不要求債務人設定抵押權供擔保即同意借款」,且更有15件是委由同一位地政士代為法拍,手法雷同且有違常理,故監查委員判斷,浮洲合宜住宅的法拍案件中,確實存在「假債權,真買賣」情事。目前監察院已將上述涉及刑事不法的法拍案件,函請法務部轉所屬檢察機關偵辦。

針對浮洲合宜宅淪為炒作工具,監察院將矛頭指向負責研擬合宜住宅計畫的內政部,以及負責計畫審議及督導考核的行政院國發會。監察院指出,雖內政部對合宜住宅採預告登記方式,禁止承購戶於一定期間內轉售,但過往早有軍眷宅於「閉鎖期」內轉售的案例,但合宜住宅計畫中,卻仍未訂定能有效防止投機炒作的配套措施,顯見政策規劃不夠完善;而負責監督的國發會,也未能確實促請內政部提出防杜炒作的規範,因2機關的重大疏失,導致重大經建計畫變成套利工具。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承購戶規避閉鎖期 營建署:可用原價85%買回

對此,內政部營建署也發布聲明,強調將積極配合相關機關調查,以遏止承購人透過法拍規避閉鎖期的行為,並消除大眾對住宅政策的誤解。營建署表示,合宜住宅政策的宗旨,是為讓無自有住宅的民眾,擁有良好的居住環境,因此無論預告登記限制是否解除,承購戶皆應以自住使用為原則;若民眾在預告登記限制期間,出售合宜住宅,經查證屬實後,政府可以用原承購價格的85%買回,提醒承購戶應珍惜住宅資源。

營建署表示,為保障民眾的居住權益,目前中央已不再辦理合宜住宅,改為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並積極優化社宅規劃,以提供合宜的居住品質,讓住宅政策更符國人需求,落實居住正義。

假法拍真買賣 浮洲合宜宅7成法拍案遭法辦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