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雙北內用解封! 店家搶客「這樣做」就對了

【文/住展房屋網】隨著全台疫情趨緩,雙北也終於宣布自8月3日起,開放餐廳內用。只是,延續了三個月的疫情,已經大幅改變民眾的飲食習慣:這段時期,大家不是在家裡煮,就是用手機叫外送,偶爾外出時,頂多外帶餐點回家。疫情改變民眾生活模式,加上民眾心中的警戒也未卸下,許多餐飲業者現在恐怕很擔心,內用開放了,客人會回來嗎?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其實「到餐廳吃飯」已是人類長期建立起的習慣,因此,只要疫情持續穩定、疫苗覆蓋率提升,就會讓民眾逐漸重新對「上餐廳吃飯」抱有期待。

只是,在後疫情時代,店家要怎麼重新整備,面對即將重新回流的「內用」客人?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有幾項趨勢提點及應對建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趨勢一,防疫衛生觀念已經深植民心。

在疫情期間,戴口罩、勤洗手、進公共場所量體溫、實名制登記,都已經成為民眾習慣。因此,店家一有鬆懈,就很有可能面對顧客質疑,被大大扣分。遵守基本防疫規定、且進一步「做更多」的店家,才能留住更多客人。

食藥署規定的「餐飲業防疫管理措施」可以成為「應該怎麼做」的原則,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議店家:「能做更多,就做更多。」例如食藥署只規定餐飲從業人員要隨時監測體溫、健康狀況,店家便可以進一步將記錄下來的體溫、快篩結果公布在店內,讓顧客更放心。透過原則之外的「用心」,更能獲得顧客的信任及好感。

趨勢二,餐飲通路已經不同以往。

在過去,餐飲業通常只有「內用」及「外帶」兩個選項,但疫情讓更多可能性被看見,包括外送平台的上的餐點、電商平台上的調理包訂購等。不過,面對多元選擇,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照單全收」並非最佳解方;擬定符合店家習慣、產品特色及顧客需求的營業策略,反而能讓店家的特色及堅持被凸顯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例如,若店家的餐飲類型,是只有「內用」才能完整享受的(如拉麵、燒烤、熱炒),那麼外送、外帶就只是「過渡時期的作法」。這時店家應該充分向顧客溝通,外送、外帶只是「暫時不得已」,並說服民眾接受「內用才是王道」。除此之外,當然也要建立一套符合完整防疫規範、又具店家特色的內用原則。

趨勢三,疫情過了仍可能回來。

近幾個月來,各地變種病毒增加了疫情的不確定性,不少國家解封後,偶一不慎就又回到警戒狀態。因此,即使建立了前面所說的「原則」,面對隨時可能重新襲來的疫情,店家仍須保持彈性,以免再次陷入困境。

「彈性」體現在業務是否能因應局勢,隨時擴張或緊縮。不過並不一定是「疫情緊張時緊縮業務、疫情趨緩時擴張業務」,而是在不同情境下,發展出不同的擴張及緊縮模式,例如在疫情重新襲來時,原本緊縮的外送、外帶通路,就可以大幅擴張;疫情緩和時,則可以強調店家「現點現做現吃」的堅持,停止外送服務。

在生活中,人們逐漸學會如何與疫病共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議,受疫情衝擊更大的餐飲業,若能掌握趨勢——民眾習慣的改變、通路選擇變多元、劇變可能隨時來臨,——精準迎戰,就更能長久穩定經營。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