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花敬群:只改利得稅不動持有稅 可能價漲量縮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這週來,國會為了大戶條款鬧得不可開交。稍早現任立委不分藍綠,集體擺爛搞脫字訣,決議將全案擱置留待下屆定奪;不過最新消息又傳出,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打算翻案。該條款命運究竟如何,不但全體股民高度關注,也將影響財政部同時正在推動的房地合一課稅。


從租稅公平正義的角度,有利得就課稅,這再天經地義也不過,因此房地合一稅的正確性獲得肯定。然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須指出,如再考慮房市的健康穩定發展,則只變動或增加交易利得稅,卻不同步檢討持有稅,則還可能產生反效果。

在張金鶚接任郝市府副座後,繼而成為房產相關學者大砲的德明科大花敬群教授就認為,如果只更動交易稅,可能會引發閉鎖效應;結果不但價不會跌,而且還會再漲;但更攸關業者生計的交易量,則還會進一步萎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花敬群進一步分析指出,在房地合一未定案前,可能價跌量增。因為賣方會想避掉新制要繳的高額交易稅,所以要提前出場;而以目前利率走升、資金退場之態勢,當然是鬆動價格較能達成,這也是目前住展企研室所看到的市場實況。

但新制上路後則恰恰相反;賣方為了避開高額交易稅,會傾向封盤不賣,導致交易量縮,這就是所謂的閉鎖效應。但更嚴重的是,賣方會先轉嫁增加的稅負,造成價格反漲,就好比每年土地公告現值一調漲,賣方都會跟著反應調高售價一樣。況且持有稅仍低,賣方就更不急著獲利了結出場,反而會繼續花少少的時間成本,等待下一波景氣回溫、帶動價格上漲後,再伺機出場。這樣下來,不但房市不健康,官方也不會因此增加稅收。

花敬群指出,官方推動稅改,無論是想平抑房價、單純想增加稅收,或真的打算推動制度改革,為了達到租稅公平,都不能只改交易利得稅,必須同時配合調漲(高)持有稅。他建議可先調高持有三或四戶以上多屋族的持有稅,影響層面較小又可收到立即效果;因為按官方統計,持有三戶者只占全台約5%人口,但他們卻持有近三成的房產。

但弔詭的是,這5%人口正是現實上握有較多權力者,改革之困難度就在於此。然而花敬群仍樂觀;他表示內政部已研擬調整相關規定,改變現行地方決定持有稅基的機制,料可納入更多專業估價機制。再者,經過1129大選後,他也相信民眾已看清更多公共事務;長期扭曲的不動產稅制,必將面臨愈來愈大的民意壓力,無論中央或地方,都必須作出回應適度調整。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