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地合一稅如何助漲房租?

【文/住展房屋網】主計總處日前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27%,連續8個月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更創9年半來最大漲幅;其中,居住類上漲1.56%,主計總處指出,主因為住宅維修費、家庭用品及房租分別上漲6.82%、3.25%及1.01%。

考慮房租類CPI年增率長年被低估,1.01%的數據勢必得放大檢視,比較2月年增率為0.97%,至少可以肯定,房租上漲幅度正在放大。論租金上漲原因,除了央行升息,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房地合一稅間接助長了房租。

首先,就算近一年來疫情反覆爆發、政府打炒房動作頻頻,不動產經紀業仍在擴張。根據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同業公會全聯會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全台各房仲公會會員家數達6,864家,月增0.81%,與去年同期(6,315家)相比,增幅達8.69%。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房市供給豐沛時,待售物件多,房仲業者多能從中找到商機,可就在去年7月,房地合一稅2.0上路後,中古屋市場供給開始緊縮,房屋委售量下降,逐步影響從業者生計。據悉,找不到房子賣,有房仲業者開始將業務重心轉移至房屋租賃案件,但這可能導致租屋者需要支付更多錢來承租房屋。

房仲、房東聯手 服務費房客全包

目前經由仲介租房,與房東簽約後,多數情況下,房客須支付仲介業者0.5個月租金,房東則須支付仲介1個月的租金作為服務費。當事人獲得房仲業者帶看、媒合等服務,支付服務費天經地義,只是,為取得房東委託,坊間傳有業者會將本該由房東支付的服務費,分攤至房租上,讓所有房屋租賃服務費由房客獨自承擔。假使一間套房月租金1萬元,相較於房東自租,房客透過仲介向房東承租房屋,就需多繳1.5萬元以上租金(服務費)。

當然,相信此房東、房仲聯手坑房客的作為,放在市場上仍屬少數,只是,就算是多繳半個月房租的服務費,對資金有限而錙銖必較的租屋族來說,還是差很多。因此,比起請房仲找租房,更多人青睞房東自租的物件,可這就無助於緩解租屋黑市問題;畢竟目前僅經由仲介業者協助成交的租賃案件,才需向地方主管機關申報。

當然,市場機制作用下,租金要上漲,也要房客付得起才行。所幸,3月底中央大動作公布的「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正排解了房客負擔能力有限的問題,可望讓國內房租水準「再創高峰」。

也許會有人說,房客可以選擇不租,避免被房東予取予求,可現實是,在房地合一稅2.0上路,導致中古屋源減少後,買不到、買不起而選擇租房的族群持續擴張,讓房客在租屋市場中,始終屬於被動的那一方。

房地合一稅如何助漲房租? 消費者物價指數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