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既有建築減碳 都更、危老重建成攔路石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計畫在2050年,達成全國100%新建建築物及超過85%既有建築物為近零碳建築。為達成此目標,內政部次長邱昌嶽日前表示,民間既有建築將以鼓勵為主,採獎補助方式推動。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僅祭出獎勵或補助措施,對於推動既有建築減碳,成效將有限。因為既有建築大幅提升能效的方式之一,為藉由室內裝修加強建築的保溫、隔熱效果,進一步減少空調耗能。可對屋主來說,比起重新裝潢房屋,把房地交給建商進行重建,乃是獲益較大的選擇。

老屋重建後,不僅居住環境獲得改善,房產價值也翻倍,相較之下,既有建築物翻修為近零碳建築,從前期的建築節能需求評估,到後期逐項改善建築外殼、空調、照明及家電的使用等,都需屋主自掏腰包,且因房屋已有一定屋齡,就算建築能效提高,房產增值幅度仍有限;若將房屋出租,數百萬的裝潢費,也需多年才可能打平。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換作「還」不符都更、危老重建條件的中古屋,就算政府有補助,屋主為提升建築能效裝修房屋時,也會有所保留。畢竟室內裝修無法算入房屋價值,未來屋主跟建商談重建分回比例時,若雙方未能對裝潢的使用年限達成共識,則多數屋主會選擇捨裝潢換新屋。

政策大撒幣 建築減碳恐成空

而若民間既有建築減碳相關政策如同「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繼續大撒幣,祭出豐厚的獎勵、補助金,則不排除會有屋主選擇先著手裝修房屋,提升建築能效省電費;等建商來談重建,再針對裝潢使用年限,向建商爭取更好的分回條件。這樣看來,提升建築能效一能領政府獎勵、補助金,二能作為重建談判籌碼,對屋主而言,可說成了一門穩賺不賠的生意。

只是,領取政府補助、耗費資源整修的減碳建築,在整修後又很快的參與都更、危老而拆除重建,對於達成「超過85%既有建築為近零碳建築」的目標毫無幫助。對此,政策可以設計防範機制,避免資源遭有心人士濫用,但這便影響民眾響應建築減碳的意願。

綜合上述,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民間既有建築減碳的攔路石之一,便是國內盛行的都更、危老重建;政府推動既有建築能效升級前,應先檢討都更、危老重建相關規定,在老屋重建與建築能效提升間取得平衡,避免造成大量資源浪費。

 零碳建築  既有建築減碳 都更、危老重建成攔路石  零碳建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