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於我家變成有毒屋那件事,誰要管?

文/朱福山

日前北市發生一起租屋糾紛,周先生一家於2021年底向某建商租屋,入住後一家人陸續出現呼吸困難、頭暈、胸悶、皮膚出疹等症狀,小孩還經常發生嘔吐情形,送醫後經診斷疑似甲醛、甲苯中毒,才檢測出租的是有毒屋,甲醛、甲苯皆嚴重超標,周先生跟屋主反映,屋主態度消極,僅叫他們開窗、切鳳梨來改善,事隔一年半,周先生不滿建商處理態度,請議員協助。

國人好重裝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據悉類似案例還不少,由於國人多數還是喜好「重裝修」,因此即便室內設計師選用的綠建材符合現行《綠建材設計技術規範》,使用率在60%以上,卻因過度裝修,使得每一種綠建材釋放出來的低量甲醛累積量超標,或因室內通風路徑不良,造成甲醛在室內環境裡內循環。

一但裝修交屋不久後,室內空氣品質不良的事件發生時,屋主向室內設計師反映,多數設計師處理的方式,便是將所使用綠建材報告提供給屋主,但事實上空氣不好影響屋主居住健康仍得不到改善,就像該案例曝光後,北市建管處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該單位只能就建築材料的使用上,去做規範。

來看現階段國內有關室內裝修相關環節,包括裝修時所使用的綠建材標章規範、材料檢驗單位,及室內空氣品質規範,分別由不同的主責單位負責,依次為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及行政院環保署。

住宅隱私、呼吸權孰重?

雖各單位在自我崗位上竭盡所能,例如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近年對於室裝綠建材使用率越趨重視,從原本要求的45%提高至現行的60%以上,然行政院環保署對於《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的要求,其室內指的是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密閉或半密閉的空間,以及大眾運輸工具的搭乘空間,並非指住宅空間。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一但屋主入住後,就須考量住宅隱私問題,且屋主入住後,另行添加移動式家具,例如沙發、桌椅、軟件等,也有可能因其提高居家甲醛含量,因此隱私權、呼吸權,孰輕孰重較難斷定。

回歸到民眾住家的呼吸權,他們更在意的是居家呼吸的空氣品質健不健康,而不是如何計算室內裝修時,綠建材使用上該如何符合規範;因此在現行法規中,將政府三部門的螺絲釘鎖緊,才能杜絕這類事件再次發生。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