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升息對房市的影響 專家翻歷史數據找答案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房市熱潮隨著低利率時代與通膨效應而節節高升,各國中央銀行紛紛開始研議「升息抗通膨」的實行時機。但央行總裁楊金龍近日指出,以往升息會打壓房市價格的迷思已不復存在,因現在台灣基本面好,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對新台幣會有升值壓力,台灣若率先升息,則會更容易吸引國外資金流入,恐助「漲」房價。

升息對房市的影響 專家翻歷史數據找答案
台灣若率先升息,因台幣升值容易吸引國外資金流入,恐助「漲」房價。(本篇新聞圖片由必加廣告行銷提供)

過去房價主升段都在政府升息時

針對吵得沸沸揚揚的升息議題,有專家指出升息並不會壓低房價,還會推升新臺幣匯率,最後只是加重借款者房貸債務負擔,苦到的還是真的有購屋需求的一般民眾,對經濟會只會有更加嚴重的負面效果。

從歷史經驗來看,利率升降時的背景因素,才是決定房價是否受到利率牽動的關鍵。若因為經濟成長率強勁、原物料上漲、通貨膨脹、貨幣供給年增率爆增,這種時刻政府調升利率所要達到的主要目標,是要收縮市場資金,但升息後造成新台幣升值,政府為了維持國內外匯兌的穩定,以及保護國內出口產業而印製鈔票,將會提高市場上的資金熱錢湧入房市的機會,加速導致房市技術循環推升到房價主升段。此時「升息」往往難擋房價漲勢,而且稍有差池,更會加速房價的追漲,如民國67年當時的升息政策,就難擋房價持續飈升三年的漲勢;民國75年到92年房市主升段中所做的升息政策也是同樣結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此專家斷言,對房市具直接影響的,不只是時代背景的社會經濟條件,更關乎於購屋者的心理層面,如果多數人皆認同預期未來通膨產生的連鎖效應,加上市場上的資金過熱,而選擇將錢投入房市求保值並當作資金的出口,房價仍舊會易漲難跌。

升息對房市的影響 專家翻歷史數據找答案
當市場上資金過剩,熱錢可能會流入股市或房市,其中又以房市最有保值與增值的空間。(本篇新聞圖片由必加廣告行銷提供)

買對地段保值吃三代

有個老掉牙的網路笑話:「一個台北市人,1984年爲了圓出國夢,賣了忠孝東路的透天厝,湊了800萬,到國外淘金。餐風露宿,大雪送外賣,夜半學外語,辛苦節儉,如今白蒼蒼,終於攢下200萬歐元(新台幣8000萬)打算回國養老享受榮華。一回台北,發現當年賣掉的透天樓房,現在仲介掛牌4億,剎那間崩潰了……。」版本很多,不外乎凸顯當通貨膨漲、房價飛漲,在對的地段置產,不只保值還能增值的現實狀態。

談及台北市好的地段,以目前文山區的房價最為親民,不只擁有文教區的環境,更是位居新北與北市的交通要塞上,鄰近台大公館商圈,搭捷運往中正、大安、信義計畫區都很方便,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好,房價比起信義、大安、中正等蛋黃區少了近1/3,其中位居羅斯福路交通樞紐的【景美聯山】,鄰近景美捷運站,以高等級建材、豪宅規格設計,絕版稀有的地段優勢,是景美近年來少有的大基地建案,更具保值潛力,想入手好宅的購屋客,切莫錯失良機。

升息對房市的影響 專家翻歷史數據找答案
【景美聯山】位於羅斯福路六段,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好,絕版稀有的地段優勢更具保值潛力。(本篇新聞圖片由必加廣告行銷提供)

【景美聯山】

羅斯福路大道首排/千坪核心地王/ 捷運景美站3號旁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18層&12層/66坪-134坪/ 新古典崗石花園城堡

貴賓專線:02-8931-6688

基地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六段182號旁

接待會館|台北市羅斯福路六段198號

官方網站|http://www.beeplus.com.tw/event/jingmei/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免責聲明:文中所提之內容,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請審慎判斷評估風險,自負盈虧。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