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推案五月雪 一隻病毒把房市打回20年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根據住展雜誌統計,截至5月25日為止,北台灣預售屋、新成屋推案量僅約320億元,預計5月全月推案量可能只有360億元上下,不僅比SARS期間更慘淡,還可能創下2002年以後、近二十年來新低。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由於今年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單日確診人數一度逼近十萬人大關,染疫、居隔人數眾多,以及民眾自發性減少出門活動,情況比SARS封院恐慌高峰期更嚴峻,建商普遍放緩推案進度,導致新建案供給水位降至冰點。

SARS更慘 破廿年紀錄

住展雜誌統計預估,今年5月全月推案量可能只有360億元上下,不僅可能創下2003年以來新低,若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更為驚人。2021年5月下旬,雙北市首次升三級警戒,當時該月推案量仍逾1,100億元,今年5月推案量卻較去年同期衰退幅度高達近68%,比腰斬還慘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推案量幾近枯竭的主因,在於北台灣疫情炸裂所導致,一來是需要隔離與治療的人數眾多,未染疫的民眾傾向避疫、減少外出活動,使得房市人氣與買氣連袂下滑、建商順勢縮手推案。其次,因公務人員染疫、或隔離人數也不少,使得預售屋契約備查時間拖得更久,就算部份建商無畏疫情想賣房子,卻因備查進度不明而無法開賣。

疫情大海嘯 淹沒北台灣

北台灣各縣市5月推案量表現,基隆沒有新案釋出,單月推案量掛蛋。推案量次低的縣市是宜蘭縣,僅約9億元,但因去年同期基期並不高,年減幅僅約18%。

各縣市中僅台北市繳出推案量正成長的成績單,今年5月推案量約15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1億元、年增幅約7.6%;不過,北市12個行政區裡,只有6個行政區有建案推出。何世昌分析,北市案量增長的主因,在於520檔期原訂推出的小宅建案數量較多,業者評估線上小宅供給量不足,剛性需求受疫情衝擊程度較低,因此小宅案多按既定程序推出。

新北市今年5月推案量只約103億元,較去年同期驟降約4百億元,年減幅近八成;主要一線行政區中,只有新店有建案推出,其他新案都在三峽、樹林、林口、淡海、八里等蛋白區。會形成如此大的落,原因可能與一線行政區市況下起五月雪有關,如板橋、新店、中永和市場慘澹,這些高價區塊建案大多延推。

疫情打房大勝 只新竹沒投降

桃園今年5月推案量也十分低迷,只有82億元左右,較去年同期大減近72%。原本今年520檔期,青埔是桃園推案最熱區,孰料疫情海嘯一捲,青埔真的變「青」埔,市場「青筍筍」,幾乎所有指標案開賣時間全往後遞延。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近年受建地不足、供給缺貨問題所擾的新竹,今年5月推案量更只剩11億元,比去年同期暴跌逾九成。雖然新竹新建案市場看屋來客量也明顯下降,但成交狀況卻是北台灣各縣市最穩定的地方,唯5月新案都在竹縣蛋白區,且價位都貴得驚人,絲毫不受疫情打擊。

何世昌指出,從新建案市況來看,病毒打房顯然比政策還有效,房市人氣與買氣一夜回到解放前,預料至少有一季的時間買賣雙方暫停交火;雖然房市正在染疫居隔當中,但預期Q3起市況會緩慢復甦,不過留下後遺症所在難免,買氣恐怕難在短期內回復到染疫情前頭好壯壯的樣子。

推案五月雪 一隻病毒把房市打回20年
推案五月雪 一隻病毒把房市打回20年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