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發哥談好宅》建築造型外觀 基本規劃五要點

文/戴雲發

好宅包含建築造型外觀與環境品質、兼具機能與美學的室內生活空間、百年結構安全品質、設備機電及物業管理與時俱進,以及健康無毒的安心環境等五大面向。本專欄將持續介紹及說明怎樣的建築才是「好宅」,讓大家更加了解好的建築規劃、建材設備、施工品質與建案等,挖掘周遭好宅的元素,提供民眾參考並買到住進一百年都不需要被都更的安全健康好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一棟建築的造型外觀,往往是觀看者判斷建築美醜的依據,然而大家對於美感的標準見仁見智,其實最基本概念是合理的規劃空間,將空間保有功能性的同時,兼顧美觀及安全性,可從最基本的幾項要點來審核該建築是否為一棟好建築,例如建築外觀是否對稱、外牆建材材質、風格與色調、日後維護便利性等,在這類基礎建構下,後續再發展其他多樣化造型表現,將能使建築創造更豐富的外觀表情,帶給居住者不同的評價與感受。上期專欄分享好宅周圍環境品質五大面向,本期接續分享一棟建築的造型外觀,可以有以下五項基本規劃要點:

一、外觀建材使用的品質與維護規劃

當建築的量體造型明確後,最關鍵的美學表現應該就是賦予建材這件事了,而建材的選擇往往不僅僅只是美觀上的考量而已,還必須重視施工時的系統性,以及不同建材之間介面的收頭與整合,同樣重要的,還有建材耐候性與外牆日後清潔維護的便利與安全性,這些都是一棟建築能夠持久保持美好觀瞻的關鍵因素。

除此之外,一些防污染的細節設置也能夠發揮很大的效果,例如滴水條與披水板,可防止雨水沖積髒污及灰塵沿著屋簷滲入,並減少建築外牆產生水痕等污漬,讓雨水直接滴下地面。這種導水設計便是一種很好的方法,尤其是外牆較淺色的建築物,在窗開口下緣、外露梁、女兒牆頂部或陽台墩座旁,經過長時間累積下雨過後垂流的灰塵,沉積形成髒污水痕,外觀會開始不美觀,整體房屋價值會降低。

建築物外觀建材的使用必須考量到地域環境及氣候因素,如台灣屬地震頻繁又潮濕的氣候型態,建築物的外牆建材品質格外重要。台灣老舊建築外牆時常發生磁磚掉落砸傷人的意外事件,或是外牆出現膨脹、剝落、汙漬、裂痕等狀況,可能並非單純接著劑或磁磚品質不良所造成,更有可能是結構體出了問題而衍生出牆壁裂縫、滲漏水或壁癌,輕則影響建築物美觀,嚴重則可能因裂縫使水氣滲入牆內,長期累積影響建築物的使用性及結構安全,不可輕忽。

新成屋在規劃上,目前常見的外牆建材多採用塗料、磁磚、石材、混凝土等,不論採用何種材質,為兼顧美觀及安全性,建議盡可能選擇耐汙、輕質及環保的建材,且在施工上須注意品質的維護,避免因地震發生安全上的疑慮,並對地球永續、環境友善,且又可提升外牆使用年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二、建築物外觀是否容易誘導二次施工,造成外推違建破壞整體美觀?

「二次施工」簡稱「二工」,指建築完成取得使用執造後,再進行非法建造或拆除的行為。實務上常見的二次施工,如夾層屋、陽台外推、地下室法定防空避難室兼停車空間改為視聽中心或多功能教室、後院增建,或一樓法定停車空間改為店面使用等改變原建築外觀、結構的行為。

在台灣,陽台外推與雜亂的鐵窗一直都是都市裡影響觀瞻很嚴重的問題,大多數的住戶因為自己的需求增加室內空間,從窗口或陽台區域的外牆敲掉往外推出一個空間,雖然這面牆可能不是主要結構,對於耐震力的影響不大,但牆仍是在地震來襲時,防止建築倒塌的第二道防線,且把牆打掉會破壞原本建築結構的均勻性,使建築物的重心偏向一邊。這個做法不僅違反了容積管制的精神,也讓建築的外觀產生失控的狀態,當地震來臨時,更可能會對結構安全有不良的影響。

外牆裝設導水設計(如滴水條),可防止牆面汙染。

三、大樓空調室外機統一規劃放置位置

近年來分離式冷氣漸漸成為一種主流的型式,而其室外主機與外露的冷媒管往往會成為建築外觀上很明顯的一部分,如果沒有在設計之初就將設置位置與管路安排做適當規劃,往往會在完工後成為建築外觀上美中不足的瑕疵。一個好的系統整合,不僅在空調主機位置的選擇上取得與量體之間的和諧,也必須關照日後維護時,工程人員的安全性與便利性,雨遮板與格柵的設置,亦是外觀設計時可以考慮的立面元素。

建築物外觀建材的使用必須考量到地域環境及氣候因素,尤其外牆飾材掉落,不僅影響美觀,更可能砸傷用路人。

四、外觀造型及色調,突顯大樓整體質感與價值

建築整體造型往往關乎購屋者對其產生好感的第一印象,不僅牽涉到住戶的感受,更影響著都市景觀發展的良否,而牽涉外觀好壞的因素,除了量體形塑的比例協調外,還有大樓外觀設計者的創作風格呈現,再來就是色彩計畫的表現。譬如集合住宅,作為與日常生活最密切的建築類型,色調上應該力求穩定和諧,並與周遭環境達成相輔相成的景觀效果。

當建築外觀及色調與環境融合並具獨特性,不僅優化居住者的生活品質,也能提升建築本身的價值。

五、事先規劃大樓外牆,提升日後清洗的便利性

真正的好宅,外觀必須歷久彌新,長久維持質感跟氣勢。建築外牆隨著使用年限,會逐漸老化、受損而產生外觀髒汙、外牆材質劣化等問題,而影響結構體性能及美觀。一棟美麗的建築,必須事先規劃完善的維護保養計畫,才能讓最初那份美具恆久性,因此,外觀要能夠長久的維持,定期的外牆清洗及燈具維修是必要的,建築物的洗窗機軌道設備,亦是建案規劃初期即應予納入考量的,包含清洗外牆設施設置、材料本身的抗候性與耐汙性、滴水條設置,以及種種便於讓住戶自行清潔窗戶的安全設計,這些考量不僅關乎居住的美感,更是一種對居住者體貼的人性化表現。

建築規劃時,不只要為造型賦予最佳的美學表現,同時也要考量到日後對於環境汙染的抵禦性,及提供社區定期清潔維護的便利性。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