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發哥談好宅》好宅的光與照明

文/戴雲發

一棟好宅的定義,可以說是對住宅性能的持續研究與要求,
不僅要滿足人們居住使用需求,更要實際且好用、住得舒服且舒適。

人們所到之處,光無所不在,從白晝的陽光、夜裡的月光到家中的燈光,光是使萬物生生不息的三大元素之一。

在一個好的環境品質裡,照明設計需要由使用者感知的角度切入,適當地對應空間中視覺資訊的需要,形成環境空間的架構、準確判斷物品的顏色、促使有效的溝通表達、提升生心理的健康、減少環境能源的消耗,創造出滿足使用者體驗的光環境需求,讓人們在生活、美感和環境達到一個完美的平衡。光拓彩通照明設計總監孫啟能投身照明設計多年,依照他的理念,我們可以簡單來與讀者分享好宅內部的光與照明該如何配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同空間屬性與機能,自然有不同照度與視覺安排的需求,在燈具配置上,可對應以下四種方案調配選擇:

  1. 均質照明:提供空間全面平均的照度水平,創造一種普遍性的視覺印象,燈具多依均等對稱原則配置。
  2. 分區照明:整體空間裡不同區塊的不同照度需求,分別以均質照明的對稱原則配置,只是個別選擇的燈具瓦數、佈燈密度不同。
  3. 局部照明:將焦點區域的照明群集處理,僅提供小區域的照明配置,以創造一種焦點導向的燈光配置。
  4. 調和照明:以局部的目標性照明,搭配週邊環境氛圍式的佈光,建立一種具主從關係層次的照明印象。

燈光配置愈多愈好、愈亮愈好?

最美的光環境設計是讓大自然光的亮度能透入室內環境,而人造光應退居為補光及氛圍角色,現代有很多建築常常有大片窗戶彰顯室內的透光度,這時白天的光線己充分了,可以不用打開主光源,但有些角落可能沒有足夠亮度,則可以作些補光的光源,例如立燈、吊燈、桌燈。或者善用智慧型日光感測系統加裝在燈具上,日照充足時燈具可減少亮度,日照不足則增加亮度作調節,讓燈光與大自然作結合,融入到整體空間光環境中。

人工燈光除了講究在色溫及角度的準確性、發光效率、外型的美感、防眩的設計外,演色性也極其重要,越高的演色性,代表的是人在觀看物品時,所觀察到的顏色最接近自然陽光下的顏色,而這也是最接近物品顏色的本質。現今LED光源的演色性平均值可達百分之80至90之間,已接近於氣體放電燈的平均值。人工燈光既可以補充自然採光的不足外,還可以製造完全有別於自然光效果的環境氣氛,尤其在夜間環境中真正發揮讓燈光服務於空間。

依照人們日常作息中不同的機能需求創造更好的生活質感。(圖片∕好宅聖經)

針對不同年齡層也有不同室內照明安排:

  1. 嬰幼兒時期:嬰兒眼睛的結構最初是在胎兒時期形成的,所以他可以感知到子宮裡的光線。最初,嬰兒的大腦接收到的視覺信號不是與兩只眼睛同時輸入的,而是分別從每只眼睛輸入的,這使得大腦接收到的信號有時非常奇怪,所以嬰幼兒時期的光線必須柔和,影像動作也不適宜過大。為了不要過度刺激他們的視覺,請善用最低限度的照明,隔絕直視眩光,避免使用藍白光。嬰兒必須明確區分白天與夜晚的明暗環境才能健康發育成長,可以藉由智慧化燈控系統達到白天和夜晚的燈光照明平均。
  2. 孩童時期:兒童視力發展一直要到八、九歲才會定型,由於3C的發達,台灣近視學童人口居高不下,而且年齡往下延伸,在基礎視力固定前,適合兒童房學習的照明格外重要,此時的年齡學習時間不長,照明不要對比太強,光線要均勻舒適,選用超廣角可調整色溫的檯燈,可以選擇閱讀時用暖色調,寫作業用冷色調,注意燈光不頻閃以免讓孩子煩躁,打造可以集中注意力的燈光,讓學習、遊戲、畫畫、創作更開心。
  3. 青少年時期:學生因課業繁忙,升學考試壓力大,如何藉由良好的學習光環境,改善與抒解學習所帶來的壓力疲勞,此時照明設計須針對「明視」與「氣氛」來保護視力及增進學習情緒。
  4. 成人時期: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與生活和諧的光是這個時期的重點,善用色溫的變化,晝夜適應性照明調節人的生理機能,家中的光照明配置與燈具的搭配,決定能不能好好放鬆休息或是享用一頓美味的晚餐,就寢前使用低色溫橘紅色的間接照明讓松果體開始分泌退黑激素,進入沉睡的夢鄉。
  5. 熟齡時期:隨著年齡增加,從眼睛接收的光源就愈來愈少,所以「確保亮度」、「提升照明環境品質」、「避免不適眩光」格外重要。另外突然從明亮的場所移動到黑暗的場所會讓長者眼睛難以適應,要避免消除光源的明暗差異。演色性高的燈具能讓生活色彩豐富,餐桌上的食物更美味,提供更溫暖、舒適的光線,使熟齡世代保持健康與活力。

基本上人們對於照明的訴求主要有三方面:功能性要求、裝飾性要求和健康舒適性要求。功能性要求即是滿足最基本適當的照度要求,如照亮、引導、安全;裝飾性要求,比如透過美學來美化環境及增添氣氛;健康舒適的視覺要求,即視覺上舒適的照明,對應不同年齡層的人,需要不同照明配置方式及亮度需求等。而照明的佈局,會隨著空間環境的用途不同而有所差異,隨著使用者的基本需求,整合空間構成元素,並與整體環境相輔相成,善用照明設計,不僅能強化空間的機能,更可以建立環境的幸福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同的空間透過泛光、聚焦等不同的照明配置手法,可調和出不同的視感。(圖片/好宅聖經)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