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發哥談好宅》好宅的裝修規劃

文/戴雲發

一棟百年好宅必須內外兼顧,依據統計,人的一生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行動不便」的情況,包括童年、老年及生病或意外等。
圖/PEXELS

一棟百年好宅必須內外兼顧,依據統計,人的一生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行動不便」的情況,包括童年、老年及生病或意外等,住宅中的設計需考量到每個人生階段的不同需求,並給予更友善的輔助,及盡可能解決各年齡層的生理需求。而2025年台灣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隨著醫療技術越來越發達、國人對食品安全的重視、生活品質及運動觀念提高,使得國人平均壽命不斷延長,經內政部公布國人平均壽命呈現上升趨勢,平均壽命可到80歲左右。也就是說,當屆滿退休年齡離開職場時,還有長達一、二十年的退休生活,這時住家是否適合該年齡的使用?

實用機能與美感並立的好宅,包含浴廁、房間、廚房最小適當使用空間尺度、動線,及納入通用設計考量符合最適人體工學,並且希望0至99歲都可以在這個空間永久生活的舒適性;身心靈都須注重的室內採光、視覺美感、隔熱遮陽、通風換氣,及保持室內自然空氣品質;室內往外看的穿透性、視野,室外往内看的隱私性是否同時兼顧,皆為好宅在室內空間必有的重要元素。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好宅的裝修規劃,建議可以注意的細節:

一、室內舒適的採光與通風

舒適的光環境帶來視覺的舒適性與安全性問題,室內照明引進自然光源,建立符合人的視覺感與生理晝夜規律的日光使用,而一天來自戶外的日照應確保在三小時以上,或設置足夠亮度的人工照明設備,應以兼顧節能、可調變的照明產品為主。最好的照明就是天然採光,一般眼科醫師建議,愈接近自然光愈好,且應避開直接及間接眩光。

室內可安裝換氣設備、對角開窗,讓室內空氣充分流通,並讓室內汙染物質排出室外,包括家中廚房,廚房燒菜時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會提高,因此廚房是一個很需要良好排氣設備的區域,讓室內二氧化碳低於一千PPM(PPM為百萬分率)。

二、通用設計規劃

通用設計算是無障礙空間的「超前佈署」,並不是為「特殊需求」的設計,而是希望0至99歲都可以在這個住宅空間生活的舒適,⽤於改善主流產品及服務使產⽣附加價值。包括三個核心價值:㈠去除高低差,室內/外門檻高度3公分以下,且門檻高度在0.5至3公分者,做二分之一的斜角處理,提供流暢的活動空間。㈡門及通道合理淨寬,浴廁與室內外出入口扣除門扇,通過淨寬七五公分以上,室內走道淨寬90公分以上,使得大型家具、輪椅、娃娃車進出都不會受到阻礙。㈢預留概念,包括設備空間彈性規劃、管線管道位置預留、空間可依時間推移進行變動、輔具設備預留等,讓日後改裝成本輕省。

三、符合美學與人體工學的機 能設計

居家機能最多的地方不外乎廚房、工作陽台與衛浴空間,這些空間的檯面高度、尺寸必須符合使用者人體工學,使其操作便利又省力,例如廚房抽屜設計「立體收納」收納物一目了然,以輕鬆站姿即可取用抽屜內收納物品符合人體工學,低處的櫃子使用腳踢式開啟,而妥善利用空間也可增加收納,提升空間美感。

四、善用能源的節能設計

隨著新科技、新技術的發展,導入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創新科技應用,可透過更有效的智慧節能設備來有效降低能源消耗,例如智慧插座與集中控制器,可遠端控制監控居家用電安全,或採用移動感知偵測設備,偵測人體活動節省能源,讓生活更舒適及節能。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五、注重居家隱私安全感

都市大樓林立,大樓與大樓棟距若太近,很容易看到對面大樓住戶,建議居家開放空間兼顧採光及格局,可在開放之餘善用不同材質的玻璃取代隔間牆,讓空間有穿透感,大面積窗戶也可利用窗簾遮蔽增加隱私。

高處收納櫃使用定速油壓裝置,省力收納重量,踢腳抽屜設計善用每一吋空間創造出最大的收納容量。(圖片/好宅聖經)

六、打造健康、友善長壽住宅

考量裝修後使用年限長,做到未雨綢繆的規劃,以全屋設計充分考慮不同年齡階段、不同生活場景的居住需求,進而發展出適合因應每個不同階段的空間功能,為居住者營造友善、舒適的居家環境,並重點聚焦於後續維護和延展可居住年限的考量,建材選擇綠建材、耐用材,尤其是台灣處於地震發生頻率高的地震帶,建築物結構應具備安全耐震的設計,提升原建築耐久居住年限,而方便替換的室內建材也是可納入考量選用之一。

七、意外與緊急救援設備

室內各區域可成產生危害的狀況需裝置監測系統與警報器,例如漏電斷路器避免觸電、瓦斯警報偵測、一氧化碳警報器、煙霧偵測定期更新等,以及裝置緊急救援鈕。

一個好的設計的首要標準即是以人為本,將短期、中長期的安全友善體貼作為設計的重點,對於重新興建的建案,可於建築建造之初即重視「優良的結構規劃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並一併研擬「全齡宅」的解決方案,則可提前消弭老屋不耐震與社會人口高齡化所產生的問題。居家空間與每個人的生活密切相關,隨著年齡的增加,生活環境的「安全」必然是與切身最相關的問題,好的設計配置,可以發揮空間裡最大的價值並延長使用年限,讓居住者能在此享受幸福的人生,並一同創造美好回憶。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