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發哥談好宅》居家安全可放心 好宅居住空間通用設計

圖片/FREEPIK

文/戴雲發

居家不良空間、障礙重重,往往造成無形的殺人悲劇,像是居家空間常出現的狀況包括家中爺爺、奶奶要拿櫥櫃上層物品,常因勾取不到而摔倒,或上廁所頻率高卻沒有扶手難起身;
家中媽媽懷孕,常因浴室地板濕滑而跌倒,或是推菜籃、嬰兒車時,需費很大力氣走階梯;家中小孩常被地上電線絆倒,或是玩電源開關等。

「建築結構安全,預防勝於治療!」最好的預防,便是能在建造時就能發揮其安全的價值,一個好房不僅僅只有好的耐震根本,居家內部的空間,也是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居家安全與環境檢視亦不容忽視。

「通用設計」的理念是指在設計之初,就將不同類型使用者都可使用的「共用化設計」考量在內,人是多樣的,因為自己獨特的特性而有不同的需求,也在不同的情形下、不同的時間點會有短暫性的需求,像是臨時受傷、懷孕、穿高跟鞋、拖拉行李箱時,也都會需要一些協助。通用設計以失能、身障人士、老年人都能輕鬆使用為目標,並注重其他使用族群的共容性,且所做的設計不會對其他使用者造成困擾,讓任何類型的使用者都能夠直覺地方便、安全、永續使用。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除此之外,通用設計也考量是否可耐久使用、有適當的價格、易保養維修、使用舒適、美觀且品質優良,對人體及自然環境無害與可再生利用等面向。

通用設計三個重點核心價值

一、去除高低差
二、門及通道合理淨寬
三、預留概念,日後改裝成本輕省

室內外通道門檻高度設置三公分以下,提供流暢的活動空間,避免被門檻絆倒受傷。
走道及浴廁扶手設計,走道加入照明燈光,晚上也便於辨識。 圖為內湖瑞光社會住宅

居家通用設計 可以做以下規劃:

一、寬敞且可順利進出的門與通道

  1. 室內/外門檻高度3公分以下,且門檻高度在0.5至3公分者做二分之一斜角處理,提供流暢的活動空間,避免被門檻絆倒受傷,輪椅或娃娃車、行李箱等輪子,都能輕易順滑通過。
  2. 浴廁與室內外出入口扣除門扇,通過淨寬75公分以上,室內走道淨寬90公分以上,使得大型家具、輪椅、娃娃車進出都不會受到阻礙。
  3. 浴廁室內整體動線皆平順可通達,動線淨寬70公分以上,避免絆倒,輪椅族也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輕鬆進出、移動。

二、空間安排充足的照明設計

照明是安全的潛在威脅,將原本需要手動控制的傳統燈光改為動作感應開關的燈具,民眾進入任何空間時,照明便會自動點亮,出去時也無須費心關閉。

三、安全設計

  1. 窗台附近應避免放置可攀爬之家具,或設置兒童防墜裝置、隱形鐵窗等,避免兒童墜樓意外。
  2. 建議家具不應有尖角或太過突出的邊角。
  3. 水龍頭應清楚冷熱水並用對比色標示。

四、省力設計

  1. 高處櫃體設計下拉式櫥櫃。
  2. 低處櫃子採用腳踢式開啟。
  3. 安裝撥桿式把手,門把至少12公分長,取代喇叭鎖。
  4. 將電力插座設計在較高的位置,距離地板面高70至100公分處,設置位置應距離牆邊30公分以上,便於輪椅者及年長者使用。

五、室內外安裝扶手

  1. 濕滑的衛浴空間,在馬桶、浴缸、淋浴設備旁增加額外的支撐安全把手,磁磚顏色應以明亮、止滑為主,並加強排氣、減少水的滯留。
  2. 走廊與階梯旁設置扶手,扶手應注重方便及舒適設計且不造成行走空間的阻礙,另外前端及末端採收尾、防勾處理,為加強使用省力可使用防滑材質,增強摩擦力達到便於施力的效果。

有鑑於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這樣的未來人口結構的發展趨勢,我們更需要積極而全面地將通用設計導入居家生活與公共空間中,建議自家住宅裝潢或是購買預售屋的民眾,可事先預留設備位置或將此觀念規劃入內。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