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清幽農舍適合當住家嗎?

「原鄉」體驗經濟 農村發展新解方

文/盧尚

世事擾攘,都市嘈雜,有人住煩了,便思在小鄉鎮擇地造屋而居。若干年前,曾流行買農地築樓入住,尤其宜蘭平原好景致,更風靡一時。並有建商取得大片農地,像豆腐干似的劃分方正形狀,蓋一棟樓房在上頭,名為農舍,實為透天厝,三、四層樓,廚廁俱全。

遠遠望去,像棋盤棋子,都不相連相鄰,但排列整齊,景觀尚佳。不少台北人每天寧開車往返,也要住鄉間感受幽閑之氣。這類屋宅當住家,形局門路風水又如何?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建物錯落,均為獨立家屋,出入各走四方土地內的小路,和重劃區或別墅區截然不同,十分特殊。實務上來看,只能以獨幢樓房論之。當時去看過幾戶,總價都在兩千多萬元,因持有農地坪數大,便宜不了。居者多為自由業或時間較具彈性的上班族。畢竟,北宜來回費時可觀。

有論說謂屋宇在曠野中,周遭空蕩蕩,是形孤勢單。既無龍勢,則風吹氣散,居者財利健康都不利。的確,獨立家屋,須屬形體宏偉,基址沉穩,龍神強固,才宜獨聳矗立。是故,選擇獨立農舍,得有心理建設,否則居家不寧,不知該怪什麼物事!

羅東運動公園周遭,在卅餘年前曾湧現農舍潮,許多歐洲風格的透天厝,櫛比鱗次連雲而起。看似皇家宅邸,實為農舍,而其九成的空地比,皆在法定界限之內。屋主多為房地產從業者,才能得心應手,獲得好區段好景致好風水。有些面對湖心,形局極佳。但脫法行徑,總有憾焉。

面對公園綠地的住宅,風水評價往往較佳。如今宜蘭運動公園附近,也見散戶自己購地造樓,風格自選,不亦快哉。都市公園周遭建地,多半被建商掌握,只能他建你買;而鄉間農舍有彈性空間,甚至風水規劃亦可照大師建議,吉旺有財。

然而,農舍既然位處郊野公園綠地附近,則蚊蟲野風氣味必不可免。這類物事,長期往往形成困擾元素。北市區有不少大小山林或保護區,因清幽恬適,社區分佈頗常見。住過的居民便知道,宜不宜長住;是則萬幸,倘若不適應,那麻煩可不小。故擇屋時務須審慎,切勿衝動下訂。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現今農地耕作比例較低,許多轉為他用,如種電,或廢耕改搭鐵皮屋作代工廠。因此,空曠野地少見清幽環境。前述運動公園或近住宅區生活圈者,人氣稍旺,造樓而居亦非不宜。總之,建物形局風水以實際為準,而非因農舍公寓別墅之名稱不冋,而出現吉凶效應。

台北關渡平原一帶,被規劃為自然公園,算是清幽雅致的區段。全區大約五十餘公頃。周邊建造的大樓住家,享受視野遼濶來氣無阻的形局之美,誠為有福之居者。比起農舍,具其優點,而蓋掉「野氣」的部分,乃少見之吉厝旺宅。

天災地變時,空曠郊野近山水處,風險較大。比起來,城市樓宇街路密集,結構基址強固,安全性高出許多。尤其上班上學日日進出裡外,生活圈便利更重要。從風水旺衰角度觀之,聚人氣之處自然財氣較旺。是故,農舍留著度假用,生活過日還以鬧市為佳。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