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三角窗或邊間是否較旺?

住展資料照片 情境示意圖/台北市師大商圈 三角窗店面

文/盧尚

大街小巷的十字路口,不論店面或住家,從前的人都稱之為「三角窗」。且意指轉角房屋,面臨兩條道路,風水上是旺財的。大約三、四十年前,高雄陳姓旺族曾以一項特點聞名,那便是擁有最多的三角窗土地。當然,其中不少位於通衢大道,或愛河之畔。有土斯有財,資產極可觀。

風水書云,水來則龍來,水分則龍起,水交則龍止。此處水指道路,龍指建物。前述的句意,談街巷路的形勢,謂兩路相交則建物「龍止」,乃氣的聚處,旺人旺財。以都會區為例,大道相會之處,多是高大樓宇築基而起,銀行號子或百貨公司。也有集團的標誌總部矗立於斯。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既然通說如此,則角地身價肯定較高,買來賣去,終成高不可攀。然而,實務上觀察,角地築屋起樓,風水吉旺的程度或普遍性,並不如想像那麼美好。和一般建物相同,形局氣場才是關鍵。此外,經營主事者的器宇運勢,亦常為旺衰成敗之樞紐。

堪宅以門路形局為重點,拐彎抹角的建物,處於動線上,氣場不夠穩定。其效應是居者或使用者,變換機率較大。以住家而言,變換代表無法久居,或動象頻仍;因此,如為常遠行出差及跨國工作者,即適居住。因其動象應在實際遭遇方面,反主有利。

倘若宅內多老弱或退休者,宜靜不宜動,則這類形局即不合居。除非該棟大樓是整座社區的一部分,基址廣戶數多,氣場穩定,則雖位於轉角,影響仍小。故角地面積寬廣,建物宏偉,則歷久不衰。如即將都更重建的台塑總部大樓,四十餘年來,賺進多少資財,人材亦極旺。

店面租用角地,常成為路標,注目焦點卻不代表會賺錢。從前知名品牌如珠寶鐘表店,百貨公司銀行號子等,都想搶佔轉角旺址。租金肯定高出一截,相較於同區段的同行,成本即偏高,競爭力可能受影響。早年西餐廳茶樓等顧客進出頻繁者,常蟠踞路角,以其水氣較旺之故。

山管人丁水管財,山指道旁樓房店面,水指大街小巷。建物密集則旺人氣,道路通暢旺財氣,此為常識,亦為風水基本事理。轉角店面適合流動型態商家,因位於動線,流動性大,人員商品都易變換。倘若短時沒旺上來,即可能關門易主。寧可商品流暢出入,人員穩定乃是次要。譬如超商廿四小時輪班,工作者來來去去,大家平安;而零售商品貨暢其流,乃一舉兩得。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如何判斷角地樓宇旺不旺?得觀察建物背靠之樓群是否綿密廣濶。倘若後方無腹地,則不旺,或旺而不久。卅餘年前開放銀行號子設立,人人爭搶角地,如今還健在者,才兩、三成。由此可見,區段街廓巷路的形勢格局,必須綜合觀察,始能進駐,三思而行,可免失足。

世事無常,旺極而衰,亦多例證。有些是行業冷熱,或趨勢使然。像從前照相沖洗店滿街都是,生意興隆,奈何手機接上拍照功能,連柯達、富士跨國公司都撐不住,煙消雲散。不管佔多少角地旺店,亦屬枉然。天時是景氣,地利看風水,營生靠財運,三者俱全,成功在望。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