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借天光串連三代起居日常 王喆在田中央 蓋起台灣農務美學建築

「我們以『之間的白色』作為每一個案子設計思考的出發點,試圖將空間發展到一種簡單的豐富性,並同時是具曖昧性或流動性的空間。」—— 王喆

文/朱福山 圖/十分建築、王喆建築師事務所

王喆高中時期,深受日本漫畫《無殼蝸牛連環泡》影響,將來立志要做一名建築師,可以為居住者打造符合他們安身立命、生活型態的美好空間,因此從學校畢業後,很幸運地就到日本東京建築事務所工作,之後返台參與了台中歌劇院的專案,作品包括美術館廣場、大型景觀、教會、集合住宅、獨棟住宅、接待中心等。

經常遊走於城市與鄉村之間,他看事物跟別人不一樣,別的建築師眼裡所及多是建築作品,然而他更著墨在自然與建築之間的細瑣,在他的觀念裡,一個好的作品就是能符合使用者的需求,甚至是超過他們的生活經驗、意想不到的新生活型態空間。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此每一次對業主的提案,都是王喆對自己作品的挑戰,在每一次初提時,即便口袋裡早已備好安全提案,他都不放棄突破性的設計草案,因不想錯過每一個開創性的設計機會;若僅提出安全提案,他認為事務所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田字平面中
建構有趣的空間流動感

本案業主從事傢俱製作的一對年輕夫妻,父母與他們住在不同城市,因擔憂倆老年事漸高,決定返鄉共築三代同堂的家。基地位於台中市近郊的農地,因法規限制,可建築面積約僅有一般農舍面積一半,因此如何在面積限制和農工用地混雜的周遭環境下,設計出具新意的三代同堂住宅,是本案的重要課題。

由於倆老日常仍有農務活,因此十分建築的王喆與郭小甄,選擇在他們務農的田中央,以田字型平面構成,將四個高程不一的小房子合而為一,打造一棟三個樓層卻有13個錯落樓板的有趣建築,來區隔空間。

樓板之間的縫隙更引發了空間的流動性,甚至可當作家中傳聲筒,到了飯點吆喝大夥「吃飯了」;在有限的平面中創造具剖面深度的視覺延伸感,建立出三代親人之間,那種緊密又獨立的空間關係。

用天光串起空間 形塑簡單豐富日常

由於室內由十三個錯落樓板空間設計,為取得最佳採光,開口形式上王喆選擇由內而外。向上引導的開口,讓使用者可望向天空同時保有住家的私密性;向下引導的開口,讓視線由樓板延伸至農田,同時還可阻隔西曬陽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他開口則以局部框景方式,來過濾外部混雜的環境元素,臨路側也兼作業主對外的傢俱展示櫥窗,因此即便倆老在田裡務農,業主也可以待在室內不同的空間看到他們,正如建築與人、與環境共生的緊密關係。

不同時刻的天光,透過挑空中的樓梯,灑落在每一個高程,用光串連起住家中的生活空間,也同時引導出行進時的多方向視線風景,以流動性的居住空間形態,形塑出一種簡單而豐富的日常生活。

About MoreInInterior Design
十分建築|王喆建築師事務所
Address:
台中市西屯區大容東街96號
Phone Number:
+886(4)2327-0880
Facebook:www.facebook.com/verystudio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verystudiocwa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