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快速道路旁宜否居住?

文/盧尚

都會區的街廓道路形局,不乏符合風水上「龍長水濶當代發」的旺相水平。因此,多數富人皆住於蛋黃區內。龍長指建物樓宇相連綿長,譬如忠孝東路一段至七段,南京東路一段到五段,都是類似形局,評價也均在標準之上。而快速道路略有不同,以車行為主,人行步道聊備一格。

從前都市建地夠大且完整時,常見有凵字形的住宅社區。三面或四面圍者中庭,形成一座小城或堡壘。這中庭會被形容為「藏風聚氣」,是好的方正的明堂形局,風水上加很多分。桃園南崁一帶的大建商,曾以這款產品大賣,叫好叫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如今較少案例,即基地不夠寬濶方正,不易蓋出藏風聚氣形局的樓宇大苑。中庭的花草園林水池奇石,乃至雕塑造景,皆有助增強氣勢。建物身價亦常因而大漲,成為知名宅第。安雅和泰為此類宅邸的調性,故很少傍於車行疾速的大道之側。

古詩名句,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現今自高樓看向地面,車輛往來,恰似江河魚群游動,遇圓環則繞行如漩渦。是故道路形勢影響兩旁建物居者,毫無疑義。而本文主題為快速道路,就像堤頂大道,車行往來定速極高,極少有紅綠燈。水流速湍急者,很難聚留。

譬如,快速大道旁很難暫時停車,則開店者如何經營?即使是住家,出了門沒騎樓,人行道風吹日曬,又難橫越道路,故出入多半匆匆而行。此種調性的環境,只有少數類型的人適合居住。積極的、外向的、自營事業的、社交圈子較廣的……風水形局氣動強者,即如是也。

至於退休領年金,或上班族的家庭主婦,及年幼稚子的族群,最好入住社區規模稍大,有休閒空間,寧謐安全的屋宅。氣場調性較合適。社區或在裡地,或位於中小道路之側,只要開放空間,都極妥切。擇居除了區段地點,建物道路相對關係,亦甚緊要。

住宅為安身之處,形局有進取型和退守型之分。巷弄深處大樓公寓,平日寂靜安詳,偶有人車進出,悄悄去來。前方有公園綠地,則為攻守皆宜之宅,進退自如,大眾都適合。至於緊鄰大道通衢,車流氣疾勢猛,則利企業組合辦公處所,財氣旺且進出頻繁,較少安閒和泰之象。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有些宅居所傍並非快速道路,遷入不久卻憑空出現高架捷運。或像市民大道高架一般的快速道路。然而,這和堤頂環東等大道不同。以文湖線捷運為例,建物臨傍的道路,車速為一般速率。高架部分雖快速,但只影響少數樓層之居者,形局顯著有別。

風水學稱建物為龍,管人氣,道路為水,主財氣。故而建物高大,面臨寬濶道路,即為旺發形局,快速大道也算其中之一。但因財氣來去過快,藏聚不易,被視為進取之宅,適合企業營商,而非純住家度日之宅。至於網購工作室,交易全在空中,只要屋前開展無阻,即為吉厝。

快速道路因區段有別,房價高低並不一致,且房價高低和風水旺衰亦無一定干連,形局和順最要緊。

讀者如有任何風水命理問題,歡迎來電洽問 0910-186010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