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建商的黃金二十年

文/管清智 攝影/羅劍明

在2022年,美國及其他全球主要經濟體開始收緊資金供應,加息幅度快速增加。美國的基準利率從大約0%迅速上升至5%,房貸利率也從7至8%不等。

同樣地,韓國的基準利率從0.5%迅速上升至3.5%,使得房貸利率高達7%。歐元區基準利率從0%上升至4.5%,導致各國的房貸利率多落在6%區間。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台灣的利率環境相對平穩,波動性較小。我們可以看到在過去一年中,台灣的升息幅度僅為三碼的0.75%。

目前,台灣的房貸利率首購僅為2.06%,台灣利率環境相對平穩且波動性小,避免市場多頭搶買暴漲,空頭交易窒息爆跌,整體環境相對有利建商經營。這也是全球各國建商哀鴻遍野,台灣建商相對體質健全的關鍵因素。

此外,從2003年的SARS爆發起,過去的20年中,只有四年的時間台灣的基準利率超過2%。換句話說,16年的時間內,基準利率都處於2%以下的超低利率環境中。

在全球化和高速通脹的時代,台灣無法獨善其身。然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台灣的基準利率和房貸利率,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屬於最低的。這種「高通脹環境和低利率政策」所帶來的有利條件,成為房地產業能夠穩定發展的關鍵。

從2003年到2023年的過去20年,可以說是台灣建商的黃金年代。許多在當今市場上享有盛名的建商,就是在這段時間崛起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比之下,80年代的台灣建商面臨了融資利率超過11%的困境。而現今,台灣建商之所以實力日益強大,就在於現行的融資利率僅為3%左右。可以預見,隨著利率趨勢的發展,台灣建商的黃金年代將繼續延續下去。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