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集結舞台劇、室內、建築多元設計的職人魂 林京蔚用建築養分打造室內空間機能

好的設計師要有非常大的知識量,去輔佐使用者把空間創造出來;
並且需先符合他們要求的規範,才能去創造美的東西,這是設計師最難的地方。

——林京蔚

文/朱福山 人物攝影/羅劍明 影音/陳穎德 圖/芬格空間設計提供

「因為我是學舞台設計出身的,第一個案子是很不起眼的一個小攤位,可是當我看到實體被建構出來時,那是我印象中最深、最感動的作品。」從業二十幾年的芬格空間設計總監林京蔚,一直以來仍保有當初踏進設計圈的初心,他將這樣的執念,建築在使用者習慣上的作品裡,希望帶給他們一開始成家初心的感動。

同時擁有舞台、室內及建築空間設計等多元設計背景的林京蔚,集結這三個領域各自專長,他延用舞台設計養分的精髓,讓使用者一回到家,踏進家門第一眼,透過空間氛圍的營造,很快便可以感受到很強烈家的代入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吸取建築設計的養分,他說:「除法規外,在設計室內空間時,我還會考量到基地周邊的物理環境,例如隨著日照採光的不同,讓使用者有不同的居住體驗。」考量的不只是物件本身,還須包含到與周遭環境、鄰近建物的關係。

讓使用者了解自己

坐落於新北市三十六坪的私人住宅,空間規劃為四房,居住成員包括兩大人、三小孩,由於基地位於機場捷運、水泥預拌廠附近,平時門窗緊閉,本案便裝置全熱交換器,讓新鮮空氣對流,並選擇具防塵功能的紗窗。在建材選擇上,林京蔚特別採用甲醛含量最低的F1等級綠建材,避免不開窗使室內產生甲醛,影響家人的健康。

「一般人很少去剖析自己的生活習慣,所以我所有的工作都是,讓你了解你自己的喜好,包括到連內褲、襪子要不要分開放,我都會去引導使用者,讓他們慢慢去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林京蔚表示,最主要是為了探索業主想要居住在什麼樣的環境裡面,讓他們覺得回家是放鬆的,所以在這個案子裡,採用的顏色都是比較輕的。

幫孩子們創造夢想

本案另外一個亮點:小孩房。設計師不採父母意見,反而跟小朋友討論起他們自己夢幻想法,像是男女孩房不同的色系、牆壁上特別訂製的壁紙圖案等,「我們就是創造夢想給他們。」

客廳跟書房的大桌子,是大人跟小朋友看功課及親子交流的地方,盡量不要讓小朋友獨自關在房間看平板,而空間規劃上盡量不要有死角,採圓角收邊,多一些收納,養成孩子從小就開始學習自己收納玩具的好習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若家中有小孩,我們整個設計週期會以十年為一個單位,主要分界時間點,大約落在小朋友小學跟國中這一個階段。」除身體變化非常大外,他們的興趣跟學習的東西差異也很大,建議多採收納箱做靈活運用,空間規劃上先滿足小朋友現階段的人體工學,再依照成長階段去做調整,並先預留彈性空間,像是成長桌空間,水電插座先配好;因為設計師多元設計背景下,思考後建構出來的居住空間,使用起來才能更安心及長久,就像林京蔚說的:「家是很安全的避風港。」

Designer Profile|Steven 林京蔚
芬格空間設計事務所 設計總監

Awards
2019 得利空間色彩大賞最高獎項
大中華區色彩趨勢應用大獎
2019 義大利 A’Design Award
2019 漂亮家居 百大設計師
2019 中國CIDF 華騰獎
2018 設計王頂尖設計美式鄉村風冠軍
2018 中國CIDF 亞太華人設計傑出青年設計師獎
2017 台灣 TINTA 新秀獎
2016 中國CIDF中國室內設計十大新銳人物獎
2015 WO DESIGN 百大網路人氣設計師

平面圖
A景觀陽台 B客廳 C書房 D主臥室 
E更衣間 F主浴室 G餐廳 H男孩房 
I客浴室 J女孩房 K廚房 L陽台

作品
L’AMOUR、新北市私人住宅、新成屋、36坪
居住成員:2大人、3小孩/4房
攝影:李國民空間攝影事務所
主要建材:乳膠漆、壁紙、超耐磨木地板、木地板、鐵件、鍍鈦金屬、實木皮、烤漆、大理石、人造石、石材、繃布、噴漆

About Ven+G芬格空間設計事務所
Address: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00巷10號1樓
Phone Number:+886(2)8787-8057
Office Website:www.veng-design.com
Facebook:www.facebook.com/veng.design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veng.design

《空間美學》到底是心理師?還是空間設計師?多元設計的職人精神,為你打造專屬的夢想空間!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