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接地氣的生活體驗設計 闕伯勳「去設計化」解決使用者痛點

文/朱福山 人物攝影/羅劍明 圖/大觀創境空間設計提供

「設計師是民眾的居家設計顧問,得『去設計化』,
在沒有太多設計師色彩下,才能真正解決使用者的痛。」
——闕伯勳

「我女兒剛出生的第一年,有一天突然生病了,發現是因為病毒感染引起的,那一陣子狂下雨,當時我還沒有除溼觀念,等到從醫院回來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家裏發霉引起的,甚至連珪藻土上面都長黴了。」大觀創境空間設計師闕伯勳在那時候領悟到,作為一名設計師,必須從自我切身環境中做起,才能設身處地的了解使用者的痛。

因此他開始嘗試好好過生活,增加生活體驗,例如閒來無事時研究智慧家電如何在家中使用起來更順手,透過實務上的體驗再來跟客戶討論,可以更清楚、精準的幫客戶解決問題。他說,「我們的設計靈感,來自於對生活的觀察、體驗跟閱讀。」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去設計化 
才能解決使用者的痛

闕伯勳透過運動、旅行、跑馬拉松等各種生活體驗來提升自己,例如旅行中他喜歡跟著當地居民一起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除了可以觀察各個不同城市的景觀外,還可以透過近距離方式,觀察當地人文及生活習慣;這些美好體驗最終也都化作創作能量,體現在他的作品裡。

不僅如此,建築背景出身的他,會依現況、基地附近的環境條件,以及評估跟周遭現有建物的物理關係,選擇適合業主的室裝材料,正因為擁有多元體驗,闕伯勳說:「設計師是民眾的居家設計顧問,得『去設計化』,而不是一昧只是想展示個人色彩,自然在沒有太多設計師色彩下,才能真正解決使用者的痛。」

坐落於台中市清水區室內一百坪的私人住宅,空間規劃四房兩廳一書房一琴房。室內空間方正,業主捨棄傳統將客廳擺放在靠近臨路的位置,反而選擇放置在整個平面中間,讓每一個房間裡的人走出來都可以直接到公領域來互動,缺點是採光會較差,因此在臨路的書房規劃上,採用開放式的出入動線設計,創造出全室百坪空間無走道的格局,是難得的空間規劃。

女主人喜愛的夢幻空間:廚房,為本案一大亮點。廚房與櫻花廚具合作,由闕伯勳提供風格建議及材料選搭,共分成大小兩區,因為業主經常有朋友來訪,選擇一張大圓桌作為聚餐場域,並搭配極具美感的吊燈,營造迎賓會所的招待質感,而平日家人則使用中島結合小型餐桌的區塊,除料理外也是手做麵包、蛋糕的場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平面圖

A 外玄關 B 內玄關  C客廳
D 書房 E陽台  F女兒房1
G 琴房 H餐廳+廚房 I 工作陽台
J 主臥室 K 客房 L 女兒房2

作品|台中市清水區私人住宅、新成屋、100 坪( 實坪)

居住成員:2 大人、2 小孩/ 5 房
主要建材:大理石、線板、灰鏡、噴漆、百葉窗
攝影:相攝影事務所王基守 軟裝:珈軾有限公司彭俊方
軟裝:珈軾有限公司彭俊方

衛浴花磚 
注入少女情懷意境

女兒房的衛浴空間採用白磁磚搭配整面花磚,突顯出即將邁入青春期少女對於美好事物的期待,闕伯勳巧妙地把少女情懷總是詩的意境,引進女兒私領域的空間裡,似乎有著一種對於未來怦然心動的想像。或許這與他自己也有小女兒的情懷有關。

軟裝也非常精采,起初先跟屋主討論再給予建議,之後硬裝進場,先拍照再來跟軟裝師討論,依照目前的風格延伸出適合的軟裝提案,闕伯勳認為在軟件選擇上,不用一昧追求當下流行的元素,更重要的是要幫屋主找到適合他們品味的軟件才是王道。

本案採用近來極少出現在室裝市場上的壁燈,不僅能襯托出美式簡約風優雅的氣質,在圓形餐桌上的吊燈,跟抱枕、掛畫等,看似一系列,且整體上還能相互呼應。

主動細心服務 
杜絕糟心事發生

從洽談到完工,這個案子歷經了四、五年,期間與業者不斷溝通,闕伯勳從一開始是毛胚屋的時候就到現場去看了。喜愛運動壯如牛的他,性格十分穩重且溫文儒雅,擁有六年級台灣水牛精神,秉持著埋頭苦幹的職人魂,執業至今沒有客訴,難怪他敢標榜他們的最高原則「不任意追加工程費用」,因為在前置期主動細心的服務,才能提前杜絕讓屋主糟心的事發生。

About
大觀創境空間設計事務所
Address:
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17巷40號1樓
Phone Number:
+886(2)2793-1568
Office Website:ohdesign.com
Facebook:
www.facebook.com/ohidesign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ohdesigncc
Youtube:@ohdesigncc
LINE:@ohdesign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