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李嘉誠七折甩樓 加劇港台超級城市板塊移動

文/主筆室

當代城市是資本與人的堆積,比對人與資本變動,就能看清城市長線消漲大局。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亞洲城市發展史上,足以代表香港面向全世界的商界大佬李嘉誠,在2023年八月以市價七折狂賣九龍油塘新樓盤,是港島發展的關鍵分水嶺。

無論紐約、上海、東京或者台北,當商界第一人選擇以七折出清樓盤,代表不僅看淡房市未來,還對城市繁榮失去信心!

李嘉誠此舉等於直接「將港島的價值展望全面打上七折印記」,背後隱含港島將失去超級城市定位,也開啟亞洲超級城市新一輪財富移動與競爭。

移民與外資抽離 東方之珠終褪色

從1997年港島回歸、2008年中國官方提出珠江口「宜居灣」計畫、2014年爆發震驚全球的雨傘革命,香港百年城邦格局已經搖搖欲墜。

西方人迄今都還不習慣一件事:港島過去被列於全球尺度層面,如今實質座標已不再適用以倫敦或華盛頓作為起點的世界地圖。不想,珠江口「宜居灣」計畫又進一步改變港島在國家尺度上的定位,由「英國在東方唯一」轉為「珠江口一級城市」。這個過程勢必要付代價,香港學術界2023年初調查顯示,港島只有三成民眾不想移民,另有超過三成民眾未來幾年就有明確移民計畫。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面對長久居住之地,沉默大眾總是用腳投票,若港島幾年間將失去三成中堅份子,房價該跌多少?更不提大量外資撤出的負面影響,李嘉誠七折拋樓之舉,就是港島商界第一人機關算盡後的超前選擇。

憑藉百年積累,未來港島仍將繁華,但城市活力高峰已過,這座亞洲超級城市地位一如號稱日不落的英倫殖民宗主國,失去港島復又退出歐盟,屢仆屢起的蘇格蘭獨立運動更像絕殺暴擊,即將迎來真正日落。

港燦暗戰阿燦 珠江口埋隱憂

其實港島仍具城市翻盤契機,按照珠江口「宜居灣」計畫,若能結合位在珠江口的廣州、深圳、東莞等重要城市並聯發展,一口氣擁有數千萬人聚居、工商業實力堅強的珠江口大灣區做為更大腹地,港島仍然能扮演珠江口大灣區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而且絕對是珠江口城市群數千萬人面對全世界的最佳窗口。

遺憾的是,港民往往以「港燦」姿態面對珠江口其他大陸城市的「阿燦」,許多讀者並不清楚「港燦」與「阿燦」多年來是港民與大陸民眾互相嘲諷的貶義代名詞,港陸矛盾之深由此可見,從前面提到香港學術界進行的移民調查,就恰恰反映出多數港人寧願遠走海外也不願融入大陸的實況,這也是珠江口「宜居灣」計畫最大的人文破綻。

最強競爭者 超級城市成世界經濟主角

如果說「港燦V.S阿燦」是珠江口城市群亟待解決的內部問題,超級城市群之間的激烈競爭,就是珠江口城市群無法閃避的外部問題。

超級城市與城市群的概念提出已久,當城市或區域人口、工商活動規模達到一定程度,量變帶動質變效應將逐步出現,例如具備百萬人口城市有能力成立優秀城市樂團與大型醫學院、五百萬人口都會區才有機會打造世界級藝文中心與頂級醫學中心。

當人口規模達到千萬以上、工商經濟旺盛的超級城市,就可能取代國家,成為全球經濟競爭舞台上的實體,但必須注意上述例子在類似巨型貧民窟的城市則不成立。

東亞板塊裡,東京灣、長三角、珠三角先天擁有吸納千萬人口與大量工商活動的優越條件,而京津冀、大首爾、北台灣等超級城市或城市群則靠著各種規劃、機遇逐步發展成超級城市或城市群。

這些超級城市與城市群之間,在資本與人才競爭上非常激烈,珠江口城市群如果內部整合不良、人才及資本外流,其他超級城市與城市群只會毫不猶豫搶食大餅、壯大自身。

史詩級城市格鬥 北台灣暫領先

在台灣島上,從雙北、桃竹苗到台中已成為全台主要人口聚居與工商經濟活力最旺盛的城市廊帶密集區,以台鐵沿線實際建成區連貫的情況來看,雙北到新竹更接近同一軌道生活圈。

雙北到台中已實質具備超級城市群架構,十餘年來更以半導體產業獨步全球,是代表台灣面向全球經濟競爭舞台的真正主角。

結合超級城市的規模經濟以及科技半導體業當道等優勢,雙北到台中的超級城市群實際上已擠入世界超級城市的第一序列,台北則是首善之區。

從超級城市競爭角度來看,港島、珠三角可能持續降級,周邊的台北至台中城市廊帶則默默升級,近年回流台資與布局北台灣的大量外資明確顯示,北台灣只要穩定就能保持領先,以台北為主的城市長線價值絕對值得全球資本重新估計!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