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風水 細察大門外的光景

文/盧尚

屋宅風水可分外六事形局,和內六事格局。一般大樓公寓住家,玄關大門打開,或見電梯間,或是走廊通道。而客廳落地窗正面望出去,多半是道路樓房和街景。因此,外六事形局有與大門相關者,也有與屋宅正面相關者。換言之,宅外的林林總總,皆屬風水之觀察範圍。

先談玄關大門的部分。以公寓為例,常見雙併格局,左右對稱。二樓以上到四樓、五樓,兩戶的門或同向或相向。如坐北朝南屋宅,A戶門開右前方西南位,B戶開左前方東南位。有直接進客廳,亦有經陽台轉進客廳。A、B戶門向如何,影響居者的聯想。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有人不喜大門彼此相對,直覺的下意識的不喜歡。但大樓公寓常見平面圖上,玄關門整整齊齊的正對。這個有無吉凶效應?當然有,差別在於大小而已。相距遠者無妨,過近者較易滋是非。古語有:兩戶門相對,必主一家退。兩戶門相沖,必主一家凶。時至今日,效應淡了許多。

曾見電梯兩側有兩戶大門左右正對,其中一戶在門楣上貼一片八卦鏡。不論用意如何,對門居者肯定不悅。避邪化煞,怎沖著我家大門?缺乏同理心,是相鄰關係惡化之根由。別說八卦鏡、七星劍或符咒,那些鞋櫃、單車、垃圾袋、拖鞋亂象等,才真是生活中交鋒最嚴峻者。

至於居者家運有無影響,端看是否會事事聯想及此。或有些樣樣都怪別人的奧咖,則可能鬧個沒完,不少還上了電視新聞。除此之外,大門正對電梯門,或消防出口,其效應如何?建商售屋時,常遇到的抗性,多半為看似細節的部分。然而,買房者心裡有疙瘩,又怎肯出手?

因此,建築師規劃時,宜儘可能避開一些忌諱。整棟建物之外的物事,本即管不到,形勢比人強故也。而自家大樓內的梯廊或公共空間,包括中庭布置設施,也不要出現怪雕塑或假山水池。討吉利亦不一定對,總有人不喜歡。倘若小區風水形局都沒問題,至少可售性提升五、六成。

落地窗外光景,又是另一種看法。多數沖犯物事,如電塔、尖樓、路沖、厝角、天斬煞等等,皆由落地窗望出去,而研判其吉凶效應。像以方位或遠近來論,或形狀顏色而區分。此外,山巒、溪流、湖海或公園廣場,以及小明堂、中明堂,都屬宅居正面外六事範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形局的意思,指的是建物周遭(特別是正前方)的種種物事,和建物的相對關係。譬如坐南朝北(稱為離宅)樓宇,左前方西北是煞方,若見電塔高山或高樓,則不利。而在前方東北乃是財方,遇電塔、高樓、高山,則主旺財。是故,吉凶禍福和流年運勢推斷,即由此卦理原則而定。

正面有大公園,風水大利多,房價每坪加高好幾萬元。即使小公園,也是討喜的形局,瞧瑞安街巷內公園旁小區,單價要近百萬元。至於溪河流水,木柵溪、景美溪、淡水河,如今整治乾淨後,氣象不凡,景觀宅也受青睞。而在風水形局評等方面,亦屬高檔級別。故而購租房屋之前,且先留意門前風光,即符趨吉避凶之道。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