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年假越夜越嗨 惡鄰吵翻天怎麼辦?

刷~刷~刷~碰、碰、碰,胡了。
隔壁惡鄰趁年假,揪人通宵打牌,
還唱起三天三夜,Bababa……
越夜越嗨,讓人氣噗噗,怎麼辦?

文/朱福山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刷!刷!刷!」過年大半夜隔壁鄰居老王揪友打起通宵麻將,洗牌聲震耳欲聾,不僅如此還傳來「三天三夜的三更半夜,Bababa……一點都不會累…」歌聲此起彼落,原本小美想算了,過年通融一下,但一想起平日裡老王總是把樓梯間當自己家,堆滿雜物,還佔用梯廳擺放鞋櫃,讓人氣噗噗,憤而從被窩跳起,去隔壁叫門,最後半夜跟老王兩人在梯廳大吵一架。

像這樣的情形,你是否也遇過?尤其今年一月有十天春節年假,疫情趨緩下,親朋好友間的走動自然少不了,免不了通宵麻將、把酒言歡,最後再來高歌一曲。但也未必所有人都如此,一旦當你遇到隔壁鄰居無法自拔,總是越夜越嗨時,又該如何是好?

郭紀子建議民眾若遇到社區住戶爭議問題,盡量先喬喬看,不賭氣、不拼輸贏。

問題一籮筐 先喬喬看再說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直言,社區住戶彼此間因為是鄰里關係,俗話說的好:遠親不如近鄰,遇到這樣的事情,凡事多協商,盡量先用「喬」的,不適合什麼都要依「法」處置,倘若能維持社區鄰里和諧,還能解決問題,這樣最好。

事實上,台灣物業管理學會歸納歷年來受理案件類型,社區住戶間的糾紛,有管委會及區權會的決議爭議,管委會管理方式爭議,管委會選任及組織爭議,共用部分使用爭議,則有漏水爭議,公設點交爭議,管理費爭議,噪音爭議以及其他爭議等種類。

其中共用部分使用爭議,像是社區交誼廳、電影廳、宴會廳、KTV室等公設使用,需要登記使用次序,出現同時需要使用的衝突;或是親友來訪,於門口大量放置雜物或鞋子,造成鄰居不滿;或是在門口、梯廳等公共空間裝飾節慶布置,住戶意見不一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而最擾人的噪音爭議,郭紀子碰到太多,他舉例像是有飼養寵物的住戶,若寵物太興奮或不舒服而亂叫;親友來訪時製造出來的噪音,像是走動聲、喧囂聲,如果還有小朋友聚集,蹦蹦跳跳震動樓板,影響樓下住戶居住安寧;另外每到過年期間,爭議事更頻繁,像是春節停收垃圾導致垃圾亂放腐臭、煮年菜時釋放出來的油煙味,年節期間更容易發生通宵打麻將、把酒言歡、高歌一曲的情形。

處理有先後 怎樣都得留證

遇到這樣的事情,實務上該怎麼辦呢?郭紀子說「有問題首先應該反應給管理員或管委會,先瞭解事發原因,並透過柔性勸導進行阻止。當管理員或管委會出面溝通無效時,可以張貼公告勸導。通常『公告』的確會對住戶形成一定壓力,產生效果。透過柔性勸導無法阻止,再報警處理,並留下證據。」

住戶若違反規定時,管理員或管委會應予制止或按規約處理,經制止不聽,得報請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處理;管委會處理行為一定要留下記錄,像是錄音、錄影、存證信函、社區公告、當事人協調會議等;制止無效後,再函請主管機關處理,這些文件是必備的附件。

郭紀子接著說,噪音形成的原因很複雜,然而有時候,噪音不一定是鄰居造成的,是建築物本身條件引發的爭議,例如「水錘」聲音,當左鄰右舍在深夜盥洗、用水過後,管內殘存水壓撞擊管壁,發出類似重物落地的聲響,引發「水錘效應」,讓人覺得是鄰居在製造噪音。又或者是冷氣出現滴水、漏水情形,持續發出滴滴答答的噪音,擾人清夢。

春節年假期間揪三五好友通宵打麻將,須注意是否影響到隔壁鄰居的居住安寧。
寵物若因主人外出期間,不適而亂叫,也容易造成鄰居居住安寧問題。

建物自身問題 新法要求高

像這樣因為建物自身條件衍生出來的問題,好在自二○二一年一月起施行新的分戶樓板隔音構造法令,根據《建築技術規則防音修正條文第四六之六條》新法修訂,針對新建集合住宅的隔音效能,有了更進一步要求,讓民眾可以享有更優質的住宅寧靜生活品質。

主要因為新建案的樓地板厚度普遍在十五至二○公分,即使是十五公分的樓地板,上面再鋪設水泥、磁磚等厚度,約可再增加三至五公分,然而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委託研究指出,單純加厚樓地板厚度,是無法達到新法五十八分貝以下的要求。

因此,新蓋大樓所使用的隔音材,若是十五公分混凝土樓地板,其表面材衝擊音降低量指標須在十七分貝以上;十二公分混凝土樓地板,則須在二十分貝以上,或取得內政部綠建材標章的高性能隔音性綠建材;在加裝後噪音值須降到五十八分貝或更低,才能符合新的規範。該法則不溯及既往,因此新制前蓋的大樓,若因樓板隔音不佳,衍生的居住安寧問題,仍須仰賴溝通協調。

影響人格權 看律師怎麼說

然而即便新法針對新制施行後新蓋大樓,在上下樓層間所產生的噪音,有所改善,但若是因為節慶、偶發事件產生的噪音,大部分人可以理解通融,例如住家裝修有一定的施工時間,但若像前述提及平日噪音爭議問題,持續性出現,那就嚴重影響到居住安寧的人格權了。

鴻儒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朱立偉(又名雷丘律師)則表示,在民事方面被歸類為居住安寧權,並不只侷限於噪音而已,像是煙味、冷氣滴水等皆是。若求助於警察機關,可處六千元以下罰鍰,若經管委會勸導不聽,行政機關可處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且須限期改善,否則得連續處罰。

然而民眾在之前受到的財產,及非財產上的損失,又要跟誰索賠呢?在被侵害居住安寧這段期間,民眾所受到的精神損失,法官認為這是被害人應得的賠償,朱立偉也提醒民眾需要先自行蒐證,若因受害導致財產損失,例如自行加設防噪設備等,則需要保留其購買單據。

若是非財產上的損失,像是多「常」聽到惱人的噪音,例如幾點到幾點,則可以一般手機錄音、錄影方式即可,勿需再另外購買昂貴設備來錄製;而法院在判非財產損失,通常是看社經地位,一般民眾大概在十萬元以下,而社經地位越高,判賠則越高。

拼輸贏失雙贏 禮多人都愛

最後郭紀子說,實務面上,為疏導鄰里摩擦,硬碰硬的處理方式,反而容易進一步加深對立與傷害,更在平靜的鄰里關係裡,埋下未來更多的衝突;鄰里關係應該是共同解決問題,不賭氣、不拼輸贏,才是雙贏。

無論現在你住的居所,隔音效能是否符合新規範,過年期間既然我們不想被別人打擾,那我們也不要去影響別人;俗話說的好:千金難買好鄰,過年期間更忌諱跟別人起衝突、爆口角,千萬不要在新一年的開始,就招惹負能量、觸霉頭,得不償失;若已預知可能會影響到鄰居安寧,不妨送個年節禮,跟鄰居先打聲招呼。

朱立偉表示,民事上影響居住安寧權的,不只噪音,還包括煙味、冷氣滴水等。
在被侵害居住安寧期間,民眾所受到的精神損失,法官認為這是被害人應得的賠償。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