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從房地產資源看國民處境

貧富懸殊現象,遍及全球洲洋。尤其科技產業發達國家,情況特別明顯。此因行業獲利差別太大,加上利得分配失衡,乃成現今之局。富人階級還得央請專業人士,為他們的鉅額資財,進行種種規劃,以避開稅賦,從而能傳留給繼承人。

職是之故,許多不同層級的避稅高手,以專業姿態出現,辦事拿錢包括那些買賣公設保留地,用來捐贈抵稅;乃至納骨塔也派用場。而企業節稅以OBU境外所得較常見,這些須仰仗專家操刀,始能得心應手,滴稅不漏,到處有人避稅,窮人沒錢繳稅,國庫怎能充實?

台島打房不遺餘力,連囤房稅都祭出了新版本,預定今年七月實施。從媒體相關報導看來,對房價壓制力並不大。何以故?首先,此稅目標係針對包括建商的多屋族群,用意在於迫使釋出物件。然而,房價下不來根本原因並不在此,而係舊的市況機制,加上缺工缺料的現實。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再者,從未見任何媒體文章鼓勵或倡導如實繳稅;反而都在探討如何趨避。民情如此,顯然這類稅並不被支持。因實施囤房稅,於想買而尚未買屋者,並無好處,遠不如新青安房貸。另一方面,建商和投資客多付囤房稅,仍可視為營運用支出,且年繳一回即能再撐一年,損失不大。

當然,也有些家庭正規劃分房分產,把所有權過戶到子女名下。這些是較理性的作法,何必與政策對賭。施政者績效不彰,最多是思慮不周,不太可能是懷有惡意。何況囤房稅僅針對少數人,且是有錢人居多,大眾何必替富人擔憂?倘對房市或國庫有益,自宜支持。若不然,至少刮掉富者一些零頭,也沒啥不好,社會的仇富者可多了。

從房地產資源看國民處境,無殼族不僅上無片瓦,連租房都碰到許多困難。尤其是獨居年長者,多數房東不肯收這類房客,擔心或病或繳不出租金,乃至在宅內過世,影響房價。而政府的社宅也並未照顧這一環;老人公寓或稀少或偏遠,無濟於事。對高齡社會來臨,似乏對應之策。 長照和老者獨居是兩回事,健保發達,餘命延長,銀髮族住居應優先於一般社宅。切勿再排富,用配額排隊,或以種種緣由搪塞,造成社會問題。近年稅收每每超徵數百億元,何妨多挹注些在「老吾老」方面。育兒或托兒補助,蔚為風潮,有幾個民代曾為老人說話?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