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等年後即刻就買 一月需求旺 住展風向球安穩綠燈

文/陳炳辰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2024年1月分數44.2分,較去年12月43.7分成長,對應燈號仍為代表穩定安全的綠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呈現「三升、一平、二降」,包括來客組數、成交組數、待售建案個數的分數都走升,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戶數則下滑,議價率分數持平。

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表示,去年12月與今年1月預售推案量都在400多億元低檔,由於分別時屆大選投票日、農曆年節前夕,買氣變數多,建商不急於推案相當合理,還具備看頭、案量在50億以上的有台北市士林區的「璞真上善」與南港區的「首泰大喆」,還有桃園市中路重劃區的「鉑克棶」,預期農曆年後乃至329檔期春暖花開,才是建商們大展身手的良辰吉日。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而在新成屋戶數方面,今年1月不及200戶,相比去年12月的500多戶弱化不少,陳炳辰說明,少了年底的成屋交屋潮,且面對新版囤房稅,建商對於先建後售態度保守,令量體無以為繼。

需求面加溫 賣方市場來臨顯現徵兆

相對之下,平均來客、成交組數與待售建案個數這些需求指標則顯熱度,1月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來客組數每週約23.2組,較去年12月增近3組,增幅14.3%;追蹤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每週約3.2組,與12月的3組可謂恆溫,增幅6.7%;待售建案個數則從去年12月的1163個,減少78個落至1085個,減幅6.7%。陳炳辰分析,買方看好後況,趁如今價碼還在可接受範圍,不再習於農曆年後再做決定態度,持續進場不等了,成交組數熱、待售建案數減都有所印證。又不少案場推出抽獎、贈品禮券,以及代言人活動,購屋需求之餘,也炒熱賞屋人潮。

至於議價率維持平盤,約在一成的空間,陳炳辰認為,供給弱、需求強自然沒有價格修正空間,如今不乏推案以不二價銷售,且大行其道的低首付方案也弱化買方議價心態,未來一旦賣方市場確立,議價率有機會跌破一成。

論及北台灣各區域房市,陳炳辰觀察,大抵狀態俱佳,惟基隆市待售建案數稍多,來客與成交組數表現平平,僅以指標個案為熱,與鄰近雙北門牌魅力有落差,天候不佳亦顯雨都劣勢,買賣兩造意興闌珊,後勢可觀察如茂德、愛山林指標新案在基隆港區、八堵、暖暖等地對區域房市的帶動。 陳炳辰指出,目前全台房市應已有感加溫,推測3月央行升息機率不高,有利於329檔期發揮,且3、4月份本屬房市旺季,加上520新總統就職的投資市場慶祝行情,整體上半年或都可樂觀看待,諸如重劃區、產業園區、台積電設廠、交通建設、公園綠地、地緣外溢、低首付、低總小宅等房市題材將依舊不敗。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