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年節二月房市平順 住展風向球持平綠燈

文/陳炳辰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2024年2月分數44.8分,與上月44.5分近乎持平,對應燈號為代表穩定安全的綠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呈現「三升、一平、二降」,包括預售屋推案量、待售建案個數、來客組數的分數都走升,議價率、成交組數則下滑,新成屋戶數分數持平。

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表示,在供給量方面,2月新成屋戶數比前月微增20戶,以持平論,新版囤房稅讓建商對先建後售案興趣缺缺,僅新北市三重區近百戶的『皇鼎麗園』具備看頭。反觀預售推案量兩樣情,雖為連續第三個月維持400多億元,但包含了年節與工作天數因素,還能較上月小幅成長40多億元,建商農曆年後逐步推案跡象確立,指標大案如新竹市東區的『春福承曦』,來到90億元的案量,另如新北市林口區的『亞昕森匯』、五股區的『成泰美』,和桃園市中壢區的『詠勝文青』,在20-36億元的推案量,暖身329檔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年節看熱鬧不急出手
成交降、賞屋增 量能持續去化

需求面則因春節假期略修正買氣,追蹤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每週約2.6組,比1月的3.3組滑落,陳炳辰分析,買方不急於過年時節出手,整體2月籠罩年節氛圍,買氣合理遞延。賞屋量能就維持熱度,2月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來客組數每週約27.7組,較1月增3.4組,增幅14.1%,現況買房成全民運動,尤其指標案、新推案,以及舉辦贈品活動案場,刺激不少來客火花,還成為春節出遊行程。

待售建案個數從前月的1085個,減少29個落至1056個,減幅2.7%,為連續第三個月下滑,即使成交組數因節慶假期回檔,市場仍有一定需求去化供給量,房市恆溫走強。

至於議價率分數下滑,意謂幅度擴大,惟實際上還是維持一成的正常空間,目前市場不可能給予太多讓利,應為特殊定錨產品開價過高,與實際成交價產生一定落差。

北台灣各區域房市狀態平順,其中宜蘭市待售建案數稍多,當地以本地客買盤為主,外溢效益不大,具備區域、價格優勢始見熱度,不及直轄市或話題縣市的門牌魅力,329檔期可觀察五結或宜蘭市這類熱區是否有所拉抬。

3月進入329檔期,陳炳辰指出,沉寂一年多的預售屋市場將報復推案,亮點地帶包括台北市中山區、新北市三重區、桃園市大園區,以及新竹縣竹北市、寶山鄉,各有知名建商如佳元、愛山林、寶佳、元亨等指標案,供給精彩可期。又預估3月央行理事會利率不變,且近期股市狀態不錯,有利於買氣發展,沒意外的話,直到520檔期熱度不減,下半年則有美國總統大選、新版囤房稅上路等變數,較顯動盪。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