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竹科寶山二期擴建 掀逼遷祖墳爭議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竹科寶山二期擴建計畫範圍,包含具百年歷史的鄭家祖墳。據報導,希望祖墳部分原地保留的家屬,因祖墳未通過文資資格審議、面臨拆遷,指控竹科管理局處理方式不當。竹科管理局回應,絕無逕自遷移民眾祖墳,墓地遷葬以尊重家屬為先,將盡力爭取從優補償。

多數民眾同意遷葬 今年2月啟動搬遷

竹科管理局指出,寶山二期擴建計畫是依法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環境影響評估及用地取得相關作業。對於計畫範圍內受影響的墓地、墓主及民眾,竹科管理局優先鼓勵墓主自行遷葬,加發遷葬、塔位及儀式費等各項補償及獎勵金,並與寶山鄉公所合作,補助興建納骨塔相關工程費用,希望將擴建計畫產生的衝擊與不便降至最低,也對受影響的民眾表達深切的歉意。

竹科管理局指出,目前已與多數墓主完成協議,並於今(2022)年2月發文通知已同意協議價購的所有權人,開始辦理搬遷事宜並撥付價款。因鄭家祖墳尚未同意自行遷葬,該局並未發文要求鄭家搬遷墳墓,更無逕自起掘鄭家祖墳一事。且墓地遷移程序主管機關為鄉公所,非竹科管理局權責。竹科管理局也表示,為考量所有權人權益,將委託專業估價師查估市價作為協議基礎,爭取以從優條件辦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文資委員會決議 鄭家祖墳不指定古蹟

為爭取祖墳原地保留,鄭氏家族希望能取得文化資產身分,但日前寶山計畫案範圍經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審定,並無有形文化資產及疑似考古遺址;鄭家祖墳經新竹縣文化資產委員會決議,不指定為古蹟,且不登錄歷史建築及紀念建築。不過竹科管理局強調,鄭氏家族對地方歷史及經濟發展脈絡深具意義,正研議將保存相關紀念文物並設置紀念碑,表彰鄭氏家族對新竹發展的貢獻。

竹科寶山二期擴建 掀逼遷祖墳爭議

【台灣最資深37年房產媒體,預售新成屋最齊全資料庫在這:《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