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北市都更處20周年 文林苑重大挑戰:化危機為轉機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台北報導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於113年邁向成立2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為此更新處特別於3月1日在台北都更解壓說概念館舉辦「都更二十.永續踏實」20週年慶祝活動,現場除了有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臺北市建築師公會、臺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以及臺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等都更業界團體與會,在學界的部分也有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學術團體出席,顯見都更產官學研各界皆給予更新處的高度支持。
 
臺北市於93年3月3日首創先驅,成立了全國第一個都市更新的專責機關-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緊接著推出一系列的都市更新政策,如都市彩妝運動、大同風華再現、老舊公寓更新專案以及URS都市再生前進基地,大力推動臺北市的都市更新。雖過程中遇到文林苑事件、司法院釋字第709號以及都市更新條例修法等重大挑戰,但更新處透過國際交流吸取國外經驗,並與都更產官學界商討對應策略,一路化危機為轉機,堅定引領臺北市往都市再生的永續之道前進。
 
「都更二十.永續踏實」 北市更新處以永續精神推動都市更新。圖/台北市府提供
「都更二十.永續踏實」 北市更新處以永續精神推動都市更新。圖/台北市府提供
 
更新處長陳建華表示,這二十年間的都更成果相當豐碩,截至去年(112年)底,臺北市總共核定了627件都市更新案,核定的案量足足是其他五都總和的1.4倍之多。此外為了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更新處也極力推動民間老舊建築透過都更整建維護的方式改善居住環境,讓民眾可以用更短的時間完成都市更新,截至去年底(112年)成功吸引超過300件的整建維護申請案。另外在105年正式宣示公辦都更元年啟動後,至今已有斯文首善(斯文里三期)、捷運大直北安段、捷運科技大樓瑞安段及敦南安和完工,後續仍有41案仍持續推動中,而除了重建整建的都市更新,也透過社區營造的方法推廣都市再生觀念,讓市民對於城市有更多的想像,眾多豐碩成果讓現場出席的都更產官學界夥伴們給予高度的肯定。
 
最後都發局王玉芬局長提到,都市更新一直是臺北市政建設重要項目之一,特別感謝現場各界的都更夥伴給予的支持與協助,局長也期許更新處除了努力推動都更的工作,也要持續追求都市更新的最佳模式,尋求更具創意和永續的都市再生方案,因為都市更新不僅是城市發展的手段,更是實現城市發展多元性、創新性和包容性的一個契機,期許更新處持續用「永續精神」的方式推動都市更新,建立「永續、共榮、希望、首都」的城市。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