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多頭 投資買盤不怕重稅?

【文/住展房屋網】房地合一稅制今年修訂,2.0版本於7月上路,除了將「短期持有期間」的定義拉長之外,預售屋買賣也被納入課稅範圍中。

房地合一2.0 試圖抑制投資

過去,預售屋買賣被視為權利轉換,並不適用原本房地合一稅的短期內交易定義,因此買賣僅需併入綜所稅,稅率5至40%。在房市多頭時期,不少投資者會購入預售屋,再因應市場動態提高價格轉售、賺取價差,不須負擔太多成本。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今年7月之後,購入預售屋短期內再轉售,由於開始適用房地合一稅制,稅率一下子提高到35至45%(興建期內)。中央這項稅制變革,是試圖透過增加短期交易的成本,來抑制房市中常被視為「炒高房價」的投資買盤。

以預售屋2年內買賣,扣除成本及相關費用後獲得100萬元的利潤,再加上薪資等其他收入並按綜所稅級距稅率計算,過去僅需繳納所得稅12至40萬元(以12%以上稅率計),現在則要繳納房地合一稅45萬元,實際淨賺由60至88萬元不等,減少到只剩55萬元,最多打了6折。

遭課重稅 投資客還是會賺

在中央重稅介入下,投資房地產的收益已經沒有過去多,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近期市況,卻發現許多熱區的投資客依然不少;最近更有媒體報導,竹縣有熱銷建案在完銷不久後,網路上就出現多筆轉售資訊,很有可能就是投資客搶先購入後轉賣。

為什麼重稅打壓,投資買盤還是強勢出籠?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房地合一稅納入預售屋,或許多少有「抑制」投資買盤的作用,但在剛性需求穩固、房價持續上漲的趨勢下,投資客即使知道會被課重稅,但說到底「還是會賺」,因此若個人資金還算充足,並不會輕易放掉機會。再者,多頭時期的租稅成本容易轉嫁給買方,表面上是賣方負擔房地合一稅,實際上付錢的是最末端的買方。

整體而言,在房市熱絡、投資者信心十足的現況下,預售屋轉售課徵房地合一稅,其抑制投資買盤的效果,其實並不會如政策原先預期的強。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市場熱絡 投資依然要謹慎

面對此波房市熱潮,不少民眾可能也有意投資房地產,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提醒,房市雖持續增溫,但過去仍見突如其來的市場波動及政策介入,投資民眾一方面得視個人資金充足與否,另一方面也要持續關注整體情勢,謹慎避險、穩步致富。

房市多頭 投資買盤不怕重稅?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