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營建業職缺數創新高 勞動部竟只剩老招

【文/住展房屋網】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統計,2021年8月底,營建工程業職缺數達2.6萬個,年增1.1萬個,職缺率達5.14%,均寫下歷年同期新高。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日前表示,已於年初邀請營造業勞資雙方舉行會議,後續將由各分署建置各地區營建工程主要工種的「工班資料庫」資訊,並透過營造業公協會宣導營造業廠商,運用現有「台灣就業通」網站平台進行職缺登錄,再由各分署在地安排有需求的業者與相關營建工班見面,提供人才或工班媒合及必要的職業訓練。

以此看出,發展署依然將「媒合」視為解決缺工問題的主要方法。問題是,相似的媒合方案從2020年下半年就開始進行,缺工問題至今未解,還越發嚴峻,這方法是否有效,答案不言而喻。

高薪留人 營建業勞資有共識

此外,發展署還指出,媒合失敗原因,常是勞動條件不符期待,求才雇主應優化勞動薪資條件,才能吸引求職者投入。但根據主計總處國情統計通報,2021年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勞務類上漲 6.36%,之中工資類上漲6.54%,主計總處便將原因歸咎於建廠等需求急,推升工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另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於2021年12月底發布的「中彰投區營造業人力供需媒合關鍵因素初探調查」,勞工端繼續留在營造業工作的主要原因,已經是「領薪水較彈性」與「薪水較一般人高」;事業單位端吸引求職者的方法,也已經是「工作/收入穩定/不加班」、「薪水比同業更好」與「試用期後保證提高薪資」。就調查結果來看,勞資雙方對於「高薪留人」已有共識。

根據調查,勸退營建業人才的原因,則包含「專業技術要學習很久才能累積」、「體力不夠」與「工作時間太長」。另外也有不少人擔心,在工地工作會遇上危險,或留下職業傷害,因此,除提供合理薪資,提升工作環境安全、給予福利措施保障,以及調整工作負荷量,也會是吸引勞工投入營建業的方式之一。

只是,缺工問題愈演愈烈的同時,重大工安意外亦不斷發生,這使就算年輕人願意為了高薪投入營建業,家中長輩也會百般阻止。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既然勞動部已有針對營建業就業市場進行調查,便應參照調查結果採取相應措施,如提升工地安全和勞工職災保障,而非持續以不痛不癢的「媒合」作為主要對策。

營建業職缺數創新高 勞動部竟只剩老招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