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716遊行未演先轟動 誰才有資格談居住正義?

文/施絢傑

基於去年底民進黨大敗,加上國民黨提名參選者過程高潮迭起,使得明年年初的總統大選,早就話題滿滿:而相關的第一場大型造勢活動,也將在這個禮拜天16號舉行。只不過,主辦者竟然不是三腳督任何一方,而是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和網紅館長陳之漢。

即便如此,這場遊行仍稱得上是未演先轟動;因為這次參選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及國民黨提名人侯友宜,目前都允諾參與,甚至在這次選舉也成要角的台灣前首富郭台銘也將現身。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有趣的是,儘管該遊行政治味甚濃,名義上卻打著公平正義改革大旗;而除了司法,另一項就是最近又成為熱議話題的居住正義。

正當性被高度質疑

其實主張居住正義倒也無妨。畢竟民進黨執政這近八年來,住居政策及條件確實沒有太大改善。然而黃陳才宣布遊行活動當下,前者就被挖出擁有不少不動產,接著還被踢爆其中一筆保護區土地疑似違規使用。

尤有甚者,目前仍是新北市長身分的侯友宜,前幾年就被爆坐擁陽明山上百戶套房,出租給文大學生,是標標準準的包租公。郭台銘擁多間超豪宅不是新聞,柯文哲雖沒那麼誇張,但名下也有北市一線精華區豪宅。綜合以上,外界當然會揶揄,甚至高度質疑這次遊行打著居住正義旗幟的正當性。

保護地開放鄰居停車,固然有適法性問題;但如單純只是持有一筆以上不動產或豪宅者,甚至包租公婆,就真的就沒資格談居住正義?那麼到底又是怎樣的身分地位,才夠格談居住正義?

以上各政治人物到底有無資格談居住正義,社會輿論自有公評。但持平而論,只要認同理念、贊同相關政策推動,即便自己可能會因此受到影響也在所不辭者,都有資格談論之;畢竟公共政策本來就是所有公民都有資格評斷、提出看法,無論其性別、膚色、種族、信仰或社會經濟地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也就是說,如果能登高一呼、贊同相關改革,如推動相關稅制打擊炒房及囤房,則就算是坐擁多筆豪宅的郭台銘,或曾是包租公身分的侯友宜,都並非沒有資格談居住正義。

柯侯在其位未謀其政

但話又說回來了,目前允諾參加遊行的柯文哲和侯友宜,本身都曾或仍掌握權力;而不可否認,以上二人在位時期,都沒有真正謀其政。

柯當初勝選台北市長,居住正義乃至社宅確是其一大政見;但當選後相關成績卻形同政策跳票,甚至還說出類似租金計算仍應考量財務槓桿等似是而非的論調。侯友宜成績也沒好到那裡去,甚至新北市還是六都中,囤房稅唯一還未上路實施的直轄市。

所以,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包含郭柯侯等人,這次遊行當下如被問到居住正義相關話題時,到底會有怎樣的回應?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