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投資客退場? 二大現象顯示 他們轉移陣地而已

文/施絢傑

不少人會認為隨著選舉熱度提高,房市端勢必出現觀望氛圍。不過實際觀察,目前僅建商端變得相對低調,擔心選舉干擾是其一,但更多其實是期待選後政策面轉趨友善,價格還有機會賣得更好。換言之,建商端可以算是抱持某種惜售心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至於代銷,還是得先成交才行,因此案子接了,還是馬照跑、舞照跳,只是行銷預算縮減,這也反映在近期建案廣告曝光量減及少設銷售中心上。

買家不觀望 平價買氣穩

當然外界更關注的,是買方端;畢竟以往選前,房市買方心態通常也轉為觀望。不過來到今年,不光剛性需求,投資目的者也沒有縮手。

目前主流看法是,靠新青年安心成家專案強力助攻,才使剛性買盤持續暢旺;從實際市況來看,也可佐證此一觀點,因為相對低價產品、區段,還維持相當水準買氣。反過來說,目前台北市雖是20坪上下低總小宅當道,但加上車位,總價幾乎都是2千萬以上。低總價只是相對而言,對一般雙薪家庭,無論首購或首換,依然是買不起、揹不起。

北市這種2千萬起跳的所謂低總價設定,過往是鎖定投資置產者。不過一般認為,今年以來國內外政經局勢不安,加上官方打炒房堅決,使得置產客傾向觀望縮手,經住展雜誌觀察歸納,投資者並沒有縮手或暫退,只是轉移陣地。

首先,包含新北市、北桃園,甚至新竹二線行政區,買氣還是穩定,很大理由就是投資客持續出手。當然不能否認,有一定比例的剛性需求撐場,但從某些個案實際銷售反應及去化速度研判,還是能看出,當中不少是投資客的手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宜蘭非都計區 民宿投資再起

另一個投資客沒有退場的證據,出現在宜蘭縣。過往,宜蘭房市除少數區段如礁溪市區之外,多數地區一直以剛性、在地需求為主要支撐能量。不過住展雜誌發現,近半年來,宜蘭縣出現郊區(非都計區)買氣明顯優於市區(都計區)的「異常」現象,且郊區外來客開始增加。

這就要談到宜蘭在地客的購屋習慣,在地客是只要負擔得起,會以發展較成熟的人口集中區為購屋首選。雖說近年宜蘭房價在兩大都會宜蘭市及羅東鎮帶頭領漲下,當地自用消費者確實開始移動到外圍平價區,但整體而言,外圍區域建案銷售速度仍不快。

所以經觀察近期這波非都計區建案的銷售速度,可推估有不少成交量屬於投資客的「傑作」。當地部分業者也坦言,近期這波買氣靠的是台北投資客,且多以經營民宿為購置名義,有些業者甚至順水推舟,先申請好相關證照,以吸引客戶出手。

投資客未退 惟策略調整

總之,房市投資客並沒有真的被一連串打炒房政策逼退,也沒被兩岸局勢嚇到,還是繼續在市場游走,尋找合適的購置標的,畢竟對他們來說,不動產還是一大避險抗通膨的工具。

因應各式打炒房措施,他們的策略也有所調整,一是面對雙北一線區價格高漲,相繼轉移陣地、往相對低價區移動,二是操作上盡量避免短線進出,改以中長期商旅經營或租賃為替代方案。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