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集村農舍」建案黃金期進場 柯P購持農地 恐醉翁之意不在酒

(圖為宜蘭某農舍別墅案,與本事件無關)

文/施絢傑

總統選舉進入最後短兵相接的造勢階段,湊巧的是,目前三方候選人相互攻訐或遭外界質疑的點,都和不動產有關。賴清德是萬里舊礦區老家的違建疑義,侯友宜是文化大學凱旋苑的租金問題,柯文哲則被踢爆名下持有新竹農地違法當停車場使用。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動產爭議 三者各不同

以上三事,論媒體或網路的討論聲量,可說旗鼓相當,但性質其實不相同,不該放在同一基準論述。侯的凱旋苑雖爭議不小,但也是冷飯熱炒,且非違法違規,主要是一邊舉居住正義大旗,一邊漲租金,對競選大位的人來說,會有情理乃至道德層面的疑慮。

賴萬里老家疑似違建,則和礦區之時代困境相關,非單一事件或現象,更不該和目前既存違建或類似狀況相提並論。可惜的是,民進黨執政七年多,竟沒能有所作為,就別怪現在對手拿來大做文章。

不過賴侯之事和柯相比,恐是小巫見大巫。首先,柯持之農地屬特定農業區,照理要從事農耕生產;但就目前資訊看來,柯2008年購入時已當停車場使用,因此完全有適法性問題,絕不是刨除水泥、恢復原狀及補稅就可矇混過關。

柯持農地 適法問題更大

不僅如此,若柯(或柯父)當初購入農地的目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那就不是收租金這麼單純。日前有論點認為,柯是想參與或進行變更,也就是把農地變建地,再從中賺取暴利,畢竟歷年新竹當地確有很多類似案例。

除了變更利益外,此事還有另一可能性。熟知當地房市的人應該都清楚,柯文哲購入該地的時間點,正是「集村農舍」建案黃金期。當時包括桃園龍潭,新竹二線鄉鎮,乃至整個宜蘭縣,都可看到這類建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最大賣點或誘因,就是相關稅賦甚低的大地坪豪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這類個案,和商業或工業宅一樣,實是遊走法令灰色地帶的產物。集村農舍是根據2000年農委會修訂頒布《農發條例》,開放農地上可蓋農舍,但申請者須是農民身分,且人數、持有農地面積及可蓋農舍的棟數、比例等都有規範;原本用意是開放農民可在農地上興建建物,一方面可在農耕期間休暇使用,也可放置農具農機等,核心精神還是農地農用。

但諷刺的是,一些開發商看準農地成本較低的「優勢」,因此假其名行商業販售豪墅之實;條件是得先湊足申請者,且要透過管道找到人頭,才能申請建照,所以當然必須採取預售。

真正意圖 假農舍真豪墅?

再者,條例對農舍大小及設計造型等都有嚴格規範,這類建案的總價一般都不算低,甚至常見高於區域行情者,因此賣方通常鎖定較多金族群如所謂的師字輩,醫師當然也在其中。

那麼,為什麼沒能蓋起假農舍真豪宅?原來集村農舍建案一度大行其道,讓修法形同具文,於是遭監察院糾正,導致後來申請全數卡關,甚至瞬間銷聲匿跡。但農地又不能真的從事農耕,只好維持原狀,加上地方政府疏於查核管理,就變成現在所看到的狀況。

柯購農地,如果是等變更賺價差,那就和侯的凱旋苑類似,也就是屬道德瑕疵;但要是買假農舍真豪墅,就有適法性疑義。而無論實際上是哪一種情況,如果柯還是醫師身分,說實在外人也無從置喙,但今天柯是競選大位,這種行為就須面對選民的質疑。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