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雄市頻放招商利多 土地標售搶瘋了

【文/住展房屋網】去年下半年以來的高雄房市,那真是「又高又雄」。不只投資客亂竄,房市成交熱絡,連建商也拚了命似地瘋狂搶地。

土地競標熱 溢價率飆高

高市地政局去年十二月中辦理第四季開發區土地標售,結果預計標售的十標、十三筆土地竟全數標脫,標脫率達百分之百,合計標售金額約二十三.五八億元;其中,又以靠近橋科與靠近台積電、位於岡山八十七期重劃區、和高雄大學特區的兩筆土地最多人投標。

岡山第八十七期重劃區土地,位於岡山區介壽路及鵬程東一路,面積近九百坪,共吸引六組人馬投標,最後以總價約六.五二億元標脫,溢價率超過三成,每坪標脫價高達約七二.八萬元。高雄大學特區一筆住三用地,面積約一五八三坪,吸引九組人馬競標,結果以約九.六四億元標脫,每坪標脫價為六○.九萬元,溢價率飆到近七成,創下第四季投標封數及溢價率最高紀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高雄地政局長陳冠福表示,近二年來標售巿地重劃區抵費地及區段徵收區標售地,標售土地收入共約一二五.六億元,六都中排名第三,次於桃園巿及台中巿。而去年第四季標售熱絡,主要原因是大高雄開發區土地,因公共設施完善、生活機能健全,又有重大建設加持,利多不斷,深獲投資人認同。

大廠來投資 北高潛力強 

不過,透過去年第四季土地標售結果,其實可以窺見一個殘酷的現實:「北高雄土地最搶手」!凡北高雄土地,吸引的標封數最多、溢價率也最高、且標脫單價也最驚人。

建商指出,由於台積電廠址落腳在楠梓,而未來陸續到高雄設廠的科技大廠也全在北高雄,如橋頭科技園區;因而,業界普遍預期,未來北高雄產業與區域發展腳步會更快,房市需求、增值空間更高,大家才會卯足全力去搶北高雄的土地。

確實,除了台積電外,德國大廠默克集團也宣布,在南科高雄園區新建電子材料供應設備製造新廠。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默克新廠除了○.七公頃的用地之外,該廠隔壁還有一塊十五.三公頃的半導體材料的生產基地。歡迎所有的廠商來高雄投資、設廠,市府會給予百分之百的協助」。

雖然高雄土地搶翻天,但卻有業者反向操作,轉至台南買地。京城建設於去年十二月下旬,宣布砸三八.七七億元,買進台南逾萬坪土地。當地業者分析,其實這種做法相當聰明,畢竟現在高雄土地市場一窩瘋、價格高又難買,但台積電紅利卻尚未實際兌現,不如直接到已經擁有台積電的台南買地,或許更踏實一些。

高雄市頻放招商利多 土地標售搶瘋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